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诗意中南,纵情唐宋

法学类2102班开展荷花问渠创意晨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5    作者:李宇博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8日至11月14日,法学类2102班于南校区荷花池,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荷花问渠创意晨读活动,围绕“唐宋诗词”,进行朗诵、辩论、故事讲述、演讲等多项活动,辅导员梁慧老师多次参与指导。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受到了更加立体的唐宋文化的浸染,还锻炼了个人的口头表达能力和胆量,更加有利于形成阅读经典、传承文化的班级风尚。

11月8日,坠兔收光时,诵读声迭起。活动澎湃激情,荷花池的水面,泛起圈圈涟漪。马云惠、黄依婷、万萍正、查志博、李宇博、谭寒友、林白平、刘琪文分别诵读了唐宋名家的诗文歌赋以及后辈的感悟思考,在抑扬顿挫的音韵中,直观感受那个时代的风貌,或磅礴,或温婉。

11月9日,朱红重檐亭榭下,我们在娓娓道来的故事中走进唐宋。首先由学习委员刘雨菲同学主持开场白,随后付佳慧、巢佳、刘雨菲、朱梓琳、钟婉筠、张文彦先后讲述了诸多趣味性和思考性兼具的唐宋故事:李唐王朝开疆扩土,建立起一个西起中亚西亚、东至日本海的宏大帝国,在空前壮阔的历史舞台上,中国文化进入了一个气度恢弘、史诗般壮丽的隆盛时代。

11月10日,日影普照,树影斑驳。由刘容萍、张文彦、林白平组成的正方和由马悦、叶轲、孙梦佳组成的反方,就“如果你有一个机会回到唐宋,你会选择回去吗”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而后全班性的群体讨论将此次辩论推向了高潮,最后经由辅导员梁慧点评和全班推选,林白平同学成为“最佳辩手”。

11月12日,书生意气氤氲在荷花池,少年们挥斥方遒。袁仕金、刘鑫成、雷晶、马悦、黄稳五人,用昂扬的语调讲述着盛唐景象,用黯然的神情叹惋着积弱晚宋,从政治、服饰、诗词等多个角度,向全班同学展现了那个跌宕起伏的时代。

泱泱华夏,浮沉千年,这盛宴人来人往,总是热闹开席,又紧急散场。今朝我们生于盛世,亦不可遗忘历史。我们以本次荷花问渠创意晨读活动为契机,凝望着最初的凝望,望见生命力量之和,也将自己的绵薄之力,不遗余力地汇入这条长河,奉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