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许源源院长主讲中南大学“乡村振兴战略”问渠课堂

发布时间:2021-06-08    作者:肖亚林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7日上午,中南大学“乡村振兴战略”问渠课堂在新校区问渠长廊如期举行。本期活动邀请我院院长许源源教授主讲,学院辅导员闵迪主持学校15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聆听了本场讲座

活动伊始,主持人向在场学子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以及主讲人许源源教授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方向及成果。随后,许院长就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主题娓娓道来。他以十九大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换为切入口,指出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乡村发展不充分。基于此,许院长重点从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内涵与操作以及当代学子如何在其中发挥作用两个方面展开演讲。

许院长谈到,目前我国乡村存在农村人口比例占比逐渐降低、留守群体问题日渐严重、人居环境较差主要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即以解决乡村“相对贫困”为方向,推动城乡一体化,乡村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五大目标。关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走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问题,许院长根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总结出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富裕质量兴农绿色发展文化兴盛乡村善治中国特色减贫七条发展道路。


在演讲的最后,许院长指出乡村发展自身最大困难是。乡村需要人才,中南学子要争做这样的人才,而成为这样的人才,需要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广泛学习理论知识,博览群书,“立地”就是要深入社会现实,扎根实践,运用社会调查的能力与方法。许院长此番动情的讲话,在场学子无一不受益匪浅,纷纷点头或鼓掌示意,相信大家心中也更加明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学习方法,和始终践行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训要求。

在互动环节,现场学子们展现了巨大的热情,纷纷就乡村振兴战略与公管院专业优势向许院长提问,许院长一一耐心解答。最后,在场学子与许源源院长合影留念。在热烈的掌声中,主持人宣布活动圆满结束。

许源源教授现任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南大学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近年来主要研究兴趣为中国农村扶贫、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关系。主持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省级社科基金项目,近10项地方政府项目,获全国MPA优秀教师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研究“百人工程”人才等多项荣誉。

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处主办,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活动的顺利举办有利于帮助学生们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一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与自身息息相关,从而立足实际,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适应社会需求,在将来学习生活中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将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相结合,真正做到“顶天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