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优秀班导师专访NO. 2】欧阳万福老师:竭诚育桃李,精心铸师魂

发布时间:2021-03-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既潜心学术研究,扎根课堂授业解惑,投身实践知行合一;又心系学生,融入学生生活,滋润学生心灵,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他们,就是高校班导师,与我们亦师亦友的成长引路人。在我们的身边也有一位这样杰出的存在他,就是行政管理1901班导师——欧阳万福。


欧阳万福,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行政管理1901班导师,中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主讲研究生课程中的《公共财政与预算专题研究》《公共经济学》;本科生课程中的《公共财政学》《行政法学》《管理心理学》。研究方向为:地方治理、公共财政绩效评估与支出效率。

大学时光如水,静默流淌,他将知识融入日常,将教学融入生活。怀着一颗拳拳赤子之心,用认真负责的态度拥抱学生,拥抱知识,拥抱生活。接下来请跟我们一起走近欧阳万福老师所带领的班集体——行政管理1901班。


在欧阳万福老师的带领下,行政管理1901班的同学秉持着“团结奋进,博学笃行”的班风,在学习和生活中展现出他们别样的风采,两年来也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与温馨的班级氛围。在班级管理中,欧阳万福老师不仅以出色的领导与管理能力安排班级事宜,更以热爱和责任为法宝精心打造班级文明。在欧阳万福老师的带领下,行政管理1901班成为了一个更加优秀的班集体。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欧阳万福老师,关于班级建设与学生培养他有什么经验要与我们分享呢?让我们一起去听听他的回答。

问:请老师介绍一下您带的班级,以及对同学们的印象如何?

我带的是行管1901班。对同学们的第一印象总的来说还不错,群聊时很活跃,面对面时稍显有点拘谨。我嘱咐他们的事,他们都能认真完成,但主动性还有待改善。


问:老师平时是如何管理班级同学并与他们相处的?

原则上,我会采取目标导向的管理方法。作为班级的班导师,首先,要让班级同学们明确一个目标——把这个班级建设成为一个怎样的班级。然后,制定和落实达成目标的具体计划,在此过程中我不会去主导,而是引导每位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班级建设各项事务中来。我希望所有的同学在建设好班级的同时完成自己的蜕变,不断地成长。

问:老师认为理想的师生关系应该是怎样的?

我理想的师生关系还是传统的亦师亦友的关系。在课堂上,以师生关系为主;在日常生活和其他情境里,我们更像是朋友,互敬互爱。

问:在与班级同学们相处过程中,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事?

在与他们的相处过程中,我越来越感觉到了班上同学把班级建设好的信心和决心,比如为了让上课老师更容易记住同学的名字,我让他们做一个含有同学姓名和学号的桌牌,他们马上做好了,上课的时候拿到教室去,对此甚感欣慰!

问:老师有没有独特的教学方法?

我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立规,无规矩不成方圆,通过立规让学生走进课堂;第二立言立行立德,师者“诲人不倦”,学生就“学而不厌”,通过“三立”让学生留在课堂。

问:老师在教学中对自己的要求是什么?

教学无常,但教学有章。作为一名教师,要善于积累和总结教学经验,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反思,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


问:老师对于同学们有什么建议吗?可以送几句话给大家吗?

作为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的学生,我希望同学们能明确自己所担负的时代责任,努力成长为一名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大学生。关于送给同学们的话,我想借用苏格拉底的一句话:“活着不是目的,好好活着才是。”我希望每一位同学在自己的大学生活中,也不仅仅是活着,而是在学习中快乐地活着。

欧阳万福老师始终坚持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卓越的教学效果,沉稳实干的人格魅力,爱岗敬业的师德风范,以及对学生始终如一、无怨无悔的无私奉献精神得到了同事们充分的肯定,更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喜爱。希望同学们能够谨记老师的教诲,在大学生活中充分提升自己的本领,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