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优秀班导师专访NO. 1】何雷老师:教学相长,青春成长路上的“引路灯”

发布时间:2021-03-1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既潜心学术研究,扎根课堂授业解惑,投身实践知行合一;又心系学生,融入学生生活,滋润学生心灵,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他们,就是高校班导师,与我们亦师亦友的成长引路人。今天,我们采访到了劳保1801班的班导师何雷老师,一起来看看他的风采吧。



何雷,男,管理学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班导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风险与应急管理研究。在《中国行政管理》《行政论坛》《探索》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八篇,其中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一篇;编写公共管理案例入库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出版学术专著一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和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一项,荣获2019湖南省第五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看完这份简历,不禁感叹何老师真是优秀!这样的他带领着一个什么样的班集体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劳动与社会保障1801

在何老师的带领下,劳保1801班的同学们秉持踵事增华,安邦济世的班训和慎而思之,勤而行之的学习理念,锐意进取、明德尚善,三年来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与温馨的班级氛围。同学们与何老师也是亦师亦友的关系,正如何老师所期望的理想师生关系——“教学相长一般,同学们的成长离不开班导师的悉心指导,而何老师亦在与同学的交流和相处中感受到了青春的蓬勃朝气。


何老师是如何管理班级,带领他的学生们乘风破浪,探索人生未知的可能的?来听听他的回答吧。



问:是什么驱动您成为大学教师呢?您的任教初心是什么?

最早萌生将来成为大学老师的幻想是在读大三的时候,那时我在复习考研,在复习过程中对本专业知识第一次有了入门级的了解,觉得将来能够成为本专业的教师也是不错的选择。而真正认定以此为职业目标的驱动,主要来自于我读研和读博的六年经历,以及在此期间我的硕导和博导对我言传身教的影响。

大学教师是一项满附责任的职业,我的任教初心或者说我选择这个职业的初衷就是尽自己所能为学生授之于知识,助之于成长。

问:您是如何坚持初心的?对同学们坚守初心有什么建议吗?

我觉得这不能算是坚持,而是逐渐成为一种职业习惯

大学教师并不像大部分职业有特别明晰的上下班时间或者工作时间的概念。我们的时间大部分都是围绕学生来设定的。课余时间,经常会有同学通过微信或者电话交流各种问题或者论文指导,我们并不会觉得在休息时间被打扰,反而更会为学生的勤奋和努力感到欣慰。

同时,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并没有通用的路径教给大家去走。但是有一点可以分享给大家,那就是在大学期间,多去尝试,尽早想清楚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要成为什么,在判断清楚后就围绕自己的想法努力去做就可以了。

问:作为班导师,您是如何管理班级同学、指导参与班级建设的?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吗?

我觉得理想的师生关系是教学相长的状态,教师和学生之间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因此,我会在根据学校和学院要求进行日常管理的同时,尊重每位同学的个性化发展,引导学生在以学业为重的前提下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并付诸实际行动。

在与同学们的相处中,印象比较深的事是指导研究生参加湖南省的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从指导学生对参赛作品的反复修改到初赛前的训练和决赛的比拼,一路走来,我看到了学生的努力和成长,在这过程中,学生对比赛未知的担心慢慢转化为对胜利的势在必得。印象最深的是在决赛结果宣布他们为一等奖时,学生们脸上的喜悦和手舞足蹈的样子让我觉得那一瞬间特别幸福。



何老师带队获得省一等奖

问:老师学术成就突出,在这方面,能分享一些小秘诀给同学们吗?

这个是夸大了,老师并不算有什么学术成就,真正的学术成就是能够凭借自己所学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有意义的贡献,而老师还远没有达到这一点。作为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我建议同学们能够多关注国家时政以及社会热点议题,以本专业知识进行思考和分析,最大限度做到学以致用。

问:您认为学生应该具备哪些品质?您又是如何培养学生的这些素质的呢?

重要的品质当然有很多,我觉得有一些是学生尤其需要的,比如勤奋好学、心理抗压、自我认知和独立思考能力。

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会通过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同时辅以主题研讨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问:最后,老师对同学们有什么寄语吗?

老师从本科到博士毕业,读了共十一年的大学,其中也有一些成功的经验,但是收获的教训更让我觉得珍贵。有一点给大家分享,就是时间真的不等人,趁年轻放手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能够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这就是成功!

不忘初心,肩负责任,教学相长,勇于探索,来自何老师的暖心教诲,同学你是否有所感悟呢?愿在新的学期里,我们都能满怀自信与期待,在班导师的指引下茁壮成长,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