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勤以修身,学以笃志——记我院“五勤课堂”学风建设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夤夜灯盏,翰墨书卷,精鹜千载,思接圣贤。1019日至1116日,为涵养优良学风,推进“学在中南”建设,培养2020级本科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我院积极响应并落实“五勤课堂”活动。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功夫老始成”,五勤第一“勤”——“勤预习”无疑是学好专业课程的敲门砖。我院20级新生从一开始的由各班学委组织集体来到自习教室开展预习,到后来的自发前往空教室、图书馆进行功课预习,甚至在餐厅、寝室,都可以捕捉到安静预习的身影。“预习”,从开始的强制性的活动,慢慢地变成了一项融入同学们心中的基本功,逐渐自觉化、高频率出现、预习内容针对性也进一步增强。



“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勤坐前排”是良好学习态度的体现。在“五勤课堂”活动开展过程中,黎明即起,同学们便迎着晨光卯足了劲儿争坐第一排。教室里座无虚席,密密麻麻从前排向后排列,从四周向中心聚拢,仿佛较靠前的座位是一天精神学习的最好见证。争做前排风气的形成,不仅是全面提升20级新生面貌的一个重要起步点,也降低了缺勤率,有助于同学们从假期的懒散中苏醒,向着合格的青年大学生成长。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勤做笔记”是我们慢慢求学路上最好的劳功。活动开展中,各位同学各有妙招:有用精美笔记本写笔记的,有带平板或是电脑敲字码文的,无论何种方式,都是对一节课、一个知识点最好的反馈记录。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勤提问”也是“五勤课堂”的重要内容。在活动期间,20级公管学子充分展示了勤问好思的精神。在课间,随时可见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身影,甚至在课结束后,同学们都舍不得让老师离开。不仅仅是线下,在各专业课的交流群里,也有积极提问的同学。“三人行,则必有我师”,同学们的勤提问慢慢扩大范围,互相提问探讨在自习教室里屡见不鲜。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勤复习”是“五勤”最终收尾之“勤”。在活动期间,同学们的复习模式丰富多彩。在自习室内的安静复习已司空见惯,越来越多的复习方法渐浮水面。班级自发组织学习小分队,互相督促,消化当天知识;同寝室内也互相提问,相互交流,扩充知识面,将复习,变成了更多新知识的新一轮学习。



勤学不辍,方可修身,方能笃志。虽“五勤课堂”活动已近尾声,但“五勤”精神犹在,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愿公管院20级新生学子们在未来的学习道路上,永远积极向上,永远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