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回我乡,探漫漫脱贫路——记我院“寻路”团队的“家乡日记”

发布时间:2020-08-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721日至814日,为深入了解家乡发展历程,探寻脱贫之路,由我院社会学1901班徐千娟担任队长,赵远浩、李淑、周南茜等3位同学组成的“寻路”团队,在家乡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展开了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考察进行调研。


 

“寻路”实践团合影

723日,团队举行线上会议,细致讨论并规划了探访路线。在做好充足准备之后,他们先后去了白河县狮子山城区、桥儿沟景区、天宝现代农业示范风景区等多个白河县近几年变化较大的地方。


 

白河县狮子山城区

在狮子山城区,团队了解到白河县人民为发展作出的努力。狮子山城区曾遍布陡峻的山体,白河县人挖山取石,在这里建起了广场与高楼,建成了火车站。在桥儿沟景区,他们看到了传承之于发展的重要性。这里是陕西省海拔最低的街区,格调古雅,明清老街,原汁原味。在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白河县始终坚守对传统的保护,无论处境有多窘迫,一代一代的白河人都不曾动过这古街的一砖一瓦,也不曾损毁过一房一舍。到今天,这里已经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被称为“陕南最值得去的明清古街”。

桥儿沟景区

在白河县天宝现代农业示范风景区,团队则感受到了创新的奇妙作用。说起对白河县天宝村的印象,几年前,在所有白河人的心目中就是一个“穷”字。那时候白河还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县,而天宝也是这贫困县里出了名的的贫困村。然而,这次来到天宝村,大家的第一印象却是“美”。一望无际的梯田美景,路边不亦乐乎在花丛中留影的游客,网红桥头身着汉服赏景的姑娘……这一幅幅生机勃勃的画卷,都得益于当地创新性发展,将传统农耕文化与现代旅游农业相结合,实现农业生态化建设与乡村旅游业同步发展。天宝村的一位老爷爷摇着蒲扇,乐呵呵地告诉队员们:“当初我都没有想到天宝能短短几年摘下贫困村的帽子,把旅游建设办地如此好,真的要感谢国家啊,心系百姓,让我们过上好日子。”


 

天宝多彩梯田

723日至814日,本次团队探访历时21天,在整个过程中队员们与当地的街坊邻居谈论过往、了解现在,记录并思考白河县的蜕变历程,他们总结认为,脱贫需要当地人民的勤勉,需要对过去进行传承,也需要将传承与创新相结合,这些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