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做孩子们的萤火虫——记我院云支教项目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8-0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每年暑假,中南大学“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如期而至,我院“中南大学赴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官渡口镇火峰中学智力扶贫线上支教团”项目成功获得校级立项,该项目自720日正式启动,预计于815日结束,目前顺利开展。

720日上午9时,团队举行了线上会议,就实践主题进行讨论并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该项目团队共9个成员,他们虽来自不同学院,却都有“小我融入大我的情怀。讨论后大家一致决定,要开展暑期线上支教为贫困地区中学生提供免费教学。同时,他们给团队起了一个可爱的名字——“萤火虫。他们说,“夏日里的萤火虫带着一团团微光,虽然不如月光皎洁,不及灯光明亮,却也足够温暖,足以点缀孩子们梦想的星空。”

727日,团队负责人彭海军前往巴东县教育局备案、申请了对口支援学校,随后他与火峰中学的校领导取得联系,进行了有效的协商,就团队的授课方式和支教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敲定了授课方案,校方也表示将尽力支持他们的活动。19级聂子涵是恩施巴东本地人,此次项目实践的学校就在他的家乡,他说,“我们的努力可能推倒不了落后的乡镇教育这座墙,但是这个短期的实践只要对一个人有意义,我们都会去做。另一位队员谭澳利也表示,“落叶归根,羔羊反哺,是我从小接受的理念,也一直想尽自己所能去实践。”他们便聚在一起,尝试用自己的力量去点亮一片星空,即使,这片星空并不算宽阔。

731日上午10时,团队成员提前做好了备课工作,与火峰中学的校领导、对接班级的班主任连麦进行了试讲,随后,根据听课领导和老师们的建议对授课方案进行了修改。 82日上午9时,支教团与七年级同学及其家长们举行了线上见面会,就实践主题、团队成员、教学安排和奖励机制等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83日上午9时,线上课堂正式开课,课程时间安排在上午9时至1040分、下午230分至310分。教学内容以学科知识为主,辅以艺术文娱教学,共设置了学自然知识”“品人文历史”“作苦中之乐”“树鸿鹄之志四个板块。有了之前试讲课的经验,团队成员实际教学起来,也没有那么紧张,大家也很快进入了状态,但是要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帮助他们在陌生老师面前敞开心扉还是显得困难。

让学生们开麦、开视频和老师互动成了团队成员们的一个大挑战。彭海军说,他第一次和同学们连麦的时候,他们都很羞涩,一直不敢和他连麦。“尽管我使出浑身解数,鼓励同学们把我当作大哥哥,仍有半数同学始终摆脱不了对老师身份的畏惧,不愿露面交流。于是,我开始变换策略,让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生活照。”没想到在一位同学分享了一张晚霞照片后,大家都变得活跃起来,等下一次上课,有人就愿意连麦接视频了。“从羞涩抗拒到主动分享,地理上的距离虽然没有变,但是心与心的距离却更近了。”彭海军说。

另一位队员林欢,在打开学生心扉的过程中也充满了“坎坷。他想尽办法让这群羞涩的孩子能够迈出和他沟通、交流的第一步,他试着去和他们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故事、兴趣和梦想,以此鼓励他们勇敢一些。可是,一周过去,还是没有人打开摄像头,没有打开麦克风。为了帮助孩子们克服畏惧心理,他把打开麦克风和摄像头进行自我介绍,布置成了一个作业让他们准备。第二天,刚开始仍然没有人打开视频和麦克风,失落之余,林欢还是笑着引导同学们,他告诉他们慢慢来,先把摄像头打开,不露脸也行,先把麦克风打开,不说话也行。“好不容易,他们终于把摄像头打开了,尽管没露脸,但也算进步了。然后我就讲解了几道题目,让他们暂时不想这件事。后来我看大家渐渐愿意露个小头顶,露个眼睛,我很兴奋,就继续和他们聊天并鼓励他们,最后,他们终于露全脸了。”林欢差点没有高兴地跳起来,他说,“这足以成为我这段时间以来最开心的一件事。我和我们团队成员调侃说,我的革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当然,在给这些孩子带去光亮的同时,支教团“萤火虫”们也在孩子们身上获得了温暖。团队成员李佳彧谈到,同学们的积极配合让她感到温暖,内心充满了成就感,“我的第一堂英语课在84日上午,同学们都十分配合我,即便拖堂十分钟也依然没有一个人掉线。”下课后,有一个小女孩来加她,说很喜欢听李佳彧的课,特别是作文课,还羞涩地请李佳彧帮忙修改作文,“她在发给我作文照片前,不断说自己写的不好,还说在我看完后要赶紧撤回。我内心泛起阵阵波澜,我被这纯朴善良的小姑娘打动了。山里的孩子就像一朵含苞待放的粉色小花羞涩中掺杂着努力绽放的渴望。”李佳彧说。

 

随着项目的开展,团队成员的热情也与日俱增。他们说,“通过这次云支教,我们九只萤火虫,飞到了网线另一端的孩子的心里。而这些孩子,也像小小的萤火虫那样,点亮了我们原本单调又枯燥的生活。也许,‘萤火虫’,就是我们对‘小我融入大我’最好的诠释。”相信通过这次实践,支教团队能实现与受教学生的共同成长和进步。

该团队成员表示,在教学活动结束之后会做好总结工作,立足于当地中学生的身心状态,探究智力扶贫与解决代际贫困路径之间的内在联系。希望我院获得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立项的其他团队奋发图强,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书写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