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有“孟”方能飞“翔”——访2014级优秀本科毕业生刘孟翔

发布时间:2018-07-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以追求卓越为目标,用无数个勤奋踏实的日子为梦想拼搏;以“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为指导,不断挑战自己,迎难而上。学习与工作骈进,实践与研究齐驱,他就是保研中国人民大学硕博连读的我院2014级毕业生刘孟翔。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开馆而来,闭馆而归,刘孟翔四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地出入图书馆。他目标明确,定期给自己制定计划,全身心地投入到规划的每项任务中。在这样不懈的追求中,刘孟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加权第一、综测第三,加上他自身的全面发展,最终取得中国人民大学硕博连读的保研资格。

但是,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天才。谈起刚刚入学时的感受,刘孟翔非常感慨,让他记忆深刻的是入学后的第一次班会。他说道:“彼时的同学们个个履历优秀,能力很强,会各种技能,相比之下,当时的我连一个流畅的自我介绍都难以完成。初入江湖便识如云高手给了我很大的挫败感,心态略有些崩,害怕成为吊车尾的我对未来大学生活感到十分紧张。”而就是这份紧张感给了他前进的动力,他积极听取学长学姐的意见建议,从大一开始就为自己定下一个目标——争取保研资格。然而,要争取到保研资格就意味着学习成绩至少要位列专业前10%。自此之后,刘孟翔就与一些同学组建了一个学习小组,发挥各自所长,互相学习。时光记载了他们的荣誉,也定格了他们的友谊。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没有实践,知识就没有价值。对于很多学弟学妹还没有适应大学的生活,无法调整良好的学习状态,他这样说道:“大学真正的学习不止步于课堂,真正的学习开始于将所学、所见通过实践去真正感悟它们。在学习进入正轨后,我便加入了导师们的项目组,在导师们的教导和各位师兄师姐的帮助下,尝试自己去做一些课外研学项目,参加一些学科比赛,自己动笔写文章。”

对于学习,他认为与其自己孤军奋战,不如良好的团队合作来得有效。所以,在接触一项新项目、新课程亦或新实习的时候,可以尝试自己先做好背景调查,再向过来人汲取经验,在有需要时,不妨求助于同学和老师,组建一个学习小组互相提醒,互相帮扶,相信头脑风暴能对自己的学习有巨大的改善。

任何人都不是生来的天才,任何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回忆起大二大三那段迷茫的岁月,刘孟翔流露出一丝感慨。他坦言:曾有一段时间,自己的心态崩溃到需要找心理医生咨询。此后,他也尝试着将自己的生活变得不那么枯燥,一扫大一的苦学僧状态,让终日埋于学习的自己尝试着出去走走,约起二三好友去公寓里做做饭、唱唱歌、爬爬山。就这样,他不再迷茫,也渐渐领会到,学习不应该脱离生活,适当的催化剂才是最合适的状态。

                         

remembrance is a form of meeting

爱因斯坦说:“如果人们忘掉了他们在学校里所学到的每一样东西,那么留下来的就是教育。”对于这句话,刘孟翔非常赞同。他表示,在公管院四年学了许多的专业理论,但公管院这四年教会他的不止于此,更多的是一种品质、一种敢于挑战困难的勇气、一种思辨的思考方式。

谈到此处,刘孟翔不禁想起来自己爱戴的恩师们。他说:“刘媛老师是我的入学导师,在我刚入学时就不断地鼓励我要学以致用,鼓励我去申报项目,克服我的畏难情绪,让我敢于挑战自己;张桂蓉老师也是我的恩师,她在我大三、大四时期将我带进了学术的大门,手把手教着我如何案例写作,如何论文写作,如何进行调研……亲力亲为,张老师的为人师表也感染着我,让我懂得什么叫责任。还需要感谢吴晓林老师、左高山等老师,感谢老师们这四年来的教导与培育。”

与天地兮比寿,与日月兮齐光

对于自己的大学四年,刘孟翔的评价是——既平淡又精彩。平淡在于四年的主旋律主要集中于学习与实习;精彩之处在于,除了学习和实习之外,他也有许多有趣的经历,比如说走就走就去了巴厘岛潜水、海上冲浪等。

在看到学弟学妹处于迷茫岔口时,刘孟翔想到了当初的自己,他认为,一是要尽快确定自己的目标;二是要专注,朝着目标去努力;三是发现困难时,及时与老师、师兄师姐们交流,也许有不一样的收获。刘孟翔还给出了对学弟学妹的寄语:“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活法,不论未来的目标是什么,考研也好,工作也罢,都要在最好的年华里做让自己无悔的事!”

“知行合一,经世致用”。大学,教会我们最多的,也许是知识,但是,更多的,应该是让我们更了解自己,更了解这个世界的运作,更了解做人的态度,以及作为不同身份的责任感。勇敢、专注、创新,是我们个人品质提升的方法,但时刻充满一种积极乐观、敢于担当的态度,才是当代的你我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