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写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6-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5日晚上七点,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交流会在校本部升华后楼和谐阁如期举行。此次学术交流会邀请到了中南大学2015级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硕士吴世博同学和张慧敏同学进行主题演讲,由我院学生杨千里同学担任主持人。出席此次讲座的有中南大学公共管理系吴晓林副教授,还吸引到了我院研究生与本科生的积极参与。

首先,由吴世博同学就研究生期间论文的写作经验进行分享,他指出“时间就是生产力”,在研究生三年要完成“写论文、改论文、投稿论文和漫长审稿”这四点,所以说时间对于每一个研究生来说非常关键。吴世博同学以自己的论文为例,分享到在开始一篇论文的写作之前先找到自己研究的问题,其次积累足够多的文献,根据问题决定你的研究方法,在这个过程中保持一个学习者的态度,使用规范的方法收集数据(比如问卷、案例、访谈、文献检索和思辨),在写作中锻炼自己语言驾驭能力,最后整理出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其次,由张慧敏同学进行论文写作分享,她从“查读写改”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在“查”的过程中须将与论文相关的所有期刊文献收集起来并分类整理;在“读”的过程中注意边读文献边记录、全篇整理笔记、整理文献相关信息和提取研究重点;在“写”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难于下笔、结构混乱、语言不通和论文的细节问题,重点是在其过程中撰写一定的文献综述;在“改”的过程中注重学习模仿高质量期刊论文的形式,学会交流与求助同学和老师,完成自己的论文目标。

             

最后,在此次学术交流会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吴世博同学和张慧敏同学请教,吴世博同学和张慧敏同学也一一作答,拓宽了同学们写作的视野,增长了见识,对调动同学们的写作热情、树立写作的信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