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研究生管理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及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及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中南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及录取工作的通知》,公共管理学院对2023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及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领导小组

组长: 许源源

   副组长:刘     潘泽泉

成员:  耿贵斌   姜国俊   董海军   彭远春   刘媛

二、导师招生计划

学院招生计划18(其中含定点帮扶专项计划1报考对口支援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由学校组织外语水平考试划定复试名单后(下达计划)进入复试环节,复试安排与其他考生的考核相同。

社会学博士导师  

董海军2人   1人   李志榕1人  刘惠颖1人     1   潘泽泉 1  

公共管理博士导师  

    1人  胡春艳1人   李晓飞1人  刘春湘1人  刘芷含1人   彭忠益 2  

许源源 2   张桂蓉 1人   赵书松1人

(导师名单以“分专业按导师姓氏拼音首字字母”排序)

三、考核形式

采用线下现场面试考核的形式进行。

四、考核(面试)名单公布

(一)学院成立考生资格审查和报考材料评议小组,按照我校《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中南大学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工作办法》中的报考条件及相关规定,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予以审核、筛选对不符合基本报考条件及专业报考要求的考生,不予参加考试和考核。通过初审的考生方可进入考核环节。审查办法如下:

每份申请材料分别由报考导师和专家组进行审核。报考导师对申请材料审核并百分制打分;专家组由至少3位专家组成,专家逐一审核申请材料,百分制打分,取平均分。材料审核成绩=50%×导师成绩+50%×专家组成绩。以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材料审核成绩排名,按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并公示参加考核的名单,参加考核人数与导师招生计划数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1。材料审核成绩仅用于对考生能否进入考核的资格认定,不计入考核总成绩。

(二)考核名单将于4月27日上午10点左右在公共管理学院网首页“研究生教育”中公布。如考生对考核名单有异议,应于4月28日上午10点前电话073188877703(办)登记,由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复核,尽快电话回复复核结果。如果更换手机号请在4月27日前向学院招生办0731-88877703(办)报备,并保持手机电话畅通。


五、考核安排

(一)学院成立考核小组

按学科0303社会学、1204公共管理成立考核小组。报考导师需参加报考考生的面试考核。思政考核小组组长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成员为各专业考核小组组长。

  (二) 面试方式

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考生考核顺序、试题等随机抽取。

(三)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包括四个方面: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试、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含心理素质测试)。考生在同一个考核小组内依次完成四个内容的考核。

1、思想政治表现考核按合格和不合格进行考核,成绩不计入考试总成绩。按照《公共管理学院关于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中思想政治考核的实施办法》进行考核。

2、外语水平考核(满分100分):采取听说交流的面试形式,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3位考官独立评分,成绩取算术平均值(取一位小数),及格分为60分。      

3、专业能力考试(满分100分):考生随机抽题问答,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5位考官独立评分,成绩取算术平均值(取一位小数),及格分为60分。

4、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满分100分):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各考官独立评分,考核成绩按考生报考导师考核成绩和考核小组其他成员考核成绩各占50%进行计算,成绩取一位小数,及格分为60分。

(四)录取原则

考试总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专业能力考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根据导师招生计划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位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

(五)考生出现以下情况不予录取:

1、思政表现考核不合格的考生。

2、心理健康测试不合格的考生。

3、面试单项成绩有不及格的考生。

4、应届硕士毕业生不能按期毕业和取得硕士学位的,将被取消拟录取资格。

5、未在规定时间内将人事档案调至我校的考生,将被取消拟录取资格。

(六)学制、奖助学金评定原则

2023年博士研究生新生学费标准、奖助学金政策按照学校相关政策执行。奖助学金评定原则如下:(奖学金及助学金在第一学年不分等级);我院2023年录取的博士都为全日制全脱产博士生新生(录取类别为“11非定向”、且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转入我校、并全脱产学习)或对口支援计划与少干计划新生均可享受奖学金和助学金。第二年起根据思政表现、学习成绩、年度学术成果及社会实践工作等综合业绩重新评定奖助学金;学制4年。

(七) 面试安排

1、报到:考生带身份证5月6日10点-12点到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公共管理学院二楼209报到,提交《2023年博士研究生考核情况表》和《考生诚信考核承诺书》

2、心理健康测试:考生5516点前登录测试网址( http://ruige.csu.edu.cn/)完成心理健康测试。考生登录用户名为考生编号(15位数), 考生登录密码:Zn123456(必须区分大小写)。

3、面试时间:考生带身份证5月7日上午8点半,在学院二楼209社会学考生、公共管理考生在学院三楼309公共管理考生集合,由考核小组秘书组织考生抽取面试顺序号,随后依次进面试考核。

六、考核结果公示

考核结果(包括拟录取和不录取)将于考核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首页“研究生教育”中公示5个工作日。拟录取考生须于5月12日10点前以“姓名(实名)+报考导师姓名”加入“2023公共管理学院博士招考QQ群”,群号450275067 拟录取考生调档函的寄发和少干考生的协议书签订将在博士招考QQ群中发布通知。

七、考核录取工作督查及复议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考核录取工作的管理和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考生对考结果有异议,应在考核结果公布3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向学院219房提出,学院及时复考生。咨询和申诉电话:0731-88877582(办)。


附件:

1:中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考核)情况表(请考生填写第一页个人信息双面打印)

2:考生诚信考核承诺书

3:公共管理学院关于2023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中思想政治考核的实施办法




                    公共管理学院

                                                                     202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