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本科生管理

推动课程思政广覆盖,努力构建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

发布时间:2021-11-02    作者:李春玲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10月27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答辩会在公管209会议室举行。公管院党委书记耿贵斌、学校“课程思政”专项组专家薛小英、杨国忠教授、学院答辩委员会成员谷中原、刘春湘、雷良教授、各项目组负责人以及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员出席了答辩会,会议由耿贵斌副书记主持。

首先,院党委副书记耿贵斌代表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刘迪书记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总结了学院今年课程思政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多措并举增进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二是制度设计服务教师的课程改进和思政融入,三是立足课程探索学院的思政特色和创新举措。并再次强调: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答辩会,目的是为了推动课程思政广覆盖,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的重任,并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各种专业学科的育人成效。教师可以通过深度挖掘各专业与思政元素的结合点,在扎实的文献研究和社会调查基础上,把家国情怀自然渗入课程方方面面,实现润物无声的效果。

接着,各项目负责人结合各自专业和课程特点,围绕项目背景、研究意义、研究内容、具体举措、预期目标及阶段性成果等方面对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申报、中期检查和结题答辩。院长许源源申报的项目,从《公共行政学》课程与教学改革要解决的“教、学、互动”三个重点问题出发,通过与时俱进的课程内容、融入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不断充实并应用资源库”三种方式,熏陶人文素养,培育卓越品质,教导学生感受新时代中国公共行政的魅力,感悟国之大者的情怀担当,养成公行天下的高尚品格。董海军副院长的中期检查答辩介绍了项目主要做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项目前期主要通过挖掘整合丰富的社会调查研究思政素材,将“实事求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调查研究过程”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教学过程,后期将继续完善资源库建设、推进实践调研、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出版课程思政相关教材,达到“全程育人”和“全员育人”的目的。刘芳老师的结题答辩从建设理念、实践路径、教学感悟三个方面对《领导科学与领导力》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介绍。通过“五层次闭环”的教学方法,构建了多维立体化的课程思政要点体系。姜国俊副院长、丁瑞莲教授、谢新华副教授也就自己负责的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做了精彩的答辩。

最后,答辩专家组结合项目汇报以及申报材料进行了提问与指导,并针对中期检查、结项报告书及项目申报书的撰写等方面提出了加强针对性、将思政元素与专业内容对应起来等宝贵意见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