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本科生管理

田野无处不在: 谢新华老师“质性研究方法”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6-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日上午3-4节课,我院社会学系谢新华老师和社会学17级52名学生,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质性研究方法”线上教学活动。上午9:50分,校党委书记易红教授、常务副校长胡岳华教授、副校长陈翔教授进入了谢老师的线上课堂听课;李满春教授等6位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学院副院长董海军教授,社会学系主任潘泽泉教授,系副主任颜敏副教授,系教师代表李斌教授、刘玉梅副教授等老师也来到课堂观摩学习。

对《质性研究方法》这门课程的教学,谢老师采用慕课(线下自学)+QQ群(资料分享、+安排学习任务+作业提交+交流互动)+腾讯会议(老师讲授、学生分享)的形式进行。由于临近期末,在本次线上课堂中,谢老师首先回顾了本课程全部教学内容,并提醒同学们在质性研究中选题、准备、实施、总结各个阶段应该注意的问题,掌握质性研究的写作规范,为项目研究以及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的撰写奠定良好基础。根据研究设计在整个质性研究中的“承上启下”作用,谢老师以一篇优秀的本科生毕业论文为案例,并结合抗疫斗争实例为同学们阐释了研究设计中研究方法所应包括的各个环节。

接着,谢老师组织同学们进行阅读经典的分享。张治卓、楚恬思等同学就《人行道王国》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到理论贡献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并对经典阅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谢老师对同学的读书分享进行了点评,结合李克强总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及答记者问,认为邓奈尔教授的《人行道王国》对当前我国城市治理具有重要的的启示意义。谢教师鼓励同学们不仅在经典中要学理论和方法,还要从经典中汲取关注社会、同情弱者的人文情怀。通过此次“干货”满满的课程学习,同学们收获颇丰,感到田野无处不在,下课后还在QQ群内进行讨论交流,期待着下一节课的到来。

课后,参与听课的校领导、督导和老师们高度评价了本次课程,同时也希望该课程进一步加强师生互动,激活线上直播课程。参与听课的老师们表示,听课有了新的学习体会。谢新华老师感谢老师们的反馈意见,表示将继续推进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我院此次在线直播公开课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