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本科生管理

董海军教授讲授公开课《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2019-04-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12日上午8点,董海军教授于新校区B座201开展了一场公开示范课教学活动,讲授的课程是《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教学对象是我院社会学专业的1806、1807班学生。本科生院教学督导陈立新老师以及社会学系杨成胜等老师到课听课交流。

本次课上,董海军老师主要向学生讲授的是“定量资料收集”一章中的“自填问卷法”、“结构访问法”及“定量资料收集的实施要领”三部分。在介绍了两种定量资料收集方法的总体模式后,董海军老师围绕两大方法的具体实施形式展开分析,剖析了不同类型的收集方法之优劣及适用对象,并引用诸多生动详实的案例以及不同场景的“结构访问法”术语技巧,引导学生思考自己在未来社调实践中,针对不同的调查类型,应当采取何种恰当的问卷或访问形式,对访问员如何进行挑选、督导。在教学中,董海军老师主要以调查案例帮助学生认识到问卷资料收集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需将收集的程序、沟通的技巧、以及信息记录的质量均高质量完成,才能高效进行问卷资料收集,引导同学们思考并提升自己的待人处事能力。

董海军老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诙谐生动的课堂氛围,不仅让学生于理论阐释和案例呈现中理解了定量资料收集主要内容和方法,给予学生未来实践指导和人生道理思考,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