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战栗与恐惧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战栗与恐惧
报  告  人:李忠伟 教授
主  持  人:雷良 副教授
时       间:2021年6月18日(周五) 19:30—21:30
地       点:公共管理学院308教室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讲座主题:战栗与恐惧

——兼论斯通普夫和萨特论詹姆斯关于情绪的身体感觉理论

关于情绪的生理主义或身体感觉理论认为,情绪无非就是对某些身体变化的感觉,对战栗的感觉就是恐惧。这是基于类似如下的观察:从情绪中抽离掉任何身体感觉,情绪就不再存在。从伤心抽离掉心痛感觉,那伤心将不复存在;没了战栗,恐惧将遁于无形。该理论较早地由JamesLange等人提出,在当代为DamasioPrinz等人复兴并升级,在当代科学中也有大量支持者。本报告重构斯通普夫和萨特等人对詹姆斯的身体感觉理论的直接批评,阐明并论证情绪是意向性的,是带有具身性的,关于对象及其“价值”的判断,具有规范性维度,而根本不是单纯的没有意向性和规范性维度的身体感觉。情绪涉及身体变化及其感觉,也不可否认,故而也会被赋予适当的地位。

主讲人:李忠伟,哲学博士,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于浙江大学哲学系,入选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文科A类)。20117-20209月,在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曾任哲学系主任、副院长。曾任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科隆大学-鲁汶大学现象学学期暑期学校讲师,担任多家刊物审稿人。研究内容涵盖现象学、分析哲学(特别是心灵哲学)、德国哲学(主要是十九世纪中后期德语哲学)和早期现代西方哲学,近年主要从当代现象学和分析哲学以及早期现代哲学史中吸取理论资源,致力于学科交融背景下意识及其各个种类、意向性、知识、哲学方法等主题的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哲学动态》等专业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