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中国社会质量理论及指标指数分析

发布时间:2019-05-22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中国社会质量理论及指标指数分析
报  告  人:黄永亮 博士
主  持  人:李 斌 教授
时       间:2019年5月24日(周五)下午3:00-5:00
地       点:校本部升华后楼10楼和谐阁

中南大学·人文论坛


学术报告题目:中国社会质量理论及指标指数分析

报告人:黄永亮 博士

主持人:李   教授

时间:2019524日(周五)下午3:00-5:00

地点 : 升华后楼十楼和谐阁


报告人介绍:


黄永亮,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社会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质量与社会发展、社会认知等。在《青年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国家行政学院学报》、《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社会发展研究》、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Quality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主要有《中国“90后”青年的社会质量评价研究:一项基于2017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的分析》、《社会歧视对不同收入群体社会公平感评价的影响》、《中国社会质量研究——不同阶层社会质量评价分析》、《中等收入群体客观社会地位与主观阶层认同分析——兼议如何构建主观阶层认同上的橄榄型社会》等。参与写作著作主要有《社会蓝皮书——2019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当代中国社会质量报告》和《中国和俄罗斯中等收入群体:影响和趋势》。


摘要

   当前我国社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社会建设和社会发展水平日渐成为决策者和学者们关注的重点。然而,不同于经济发展可以通过GDP等指标进行简单测量,社会发展如何界定和测量是当前学界争论的焦点。源自于欧洲的社会质量理论能够实现对社会发展水平进行科学、系统的测量。由于国情和社会发展阶段不同,我们不应当照搬欧洲的理论研究范式,需要对社会质量及其指标体系进行本土化研究与改造。我国当前社会发展质量需要有科学的评价,社会政策的调整、制定以及政府部门决策才会建立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上,政策实践才能更有效率与抵近民生。

pastedGraphic.png


主办 中南大学科学研究部

承办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下一篇:数字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