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调研典型示范,展望乡村未来”——社会学博士生党支部创新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号召,深刻理解中国式乡村振兴的科学内涵,深化“将支部建在学科上”的特色组织文化,4月12日社会学博士生党支部赴宁乡市大成桥镇鹊山村、永盛村开展“调研典型示范,展望乡村未来”主题党日活动。

党支部成员一行早早出发,在到达鹊山村村部后,通过参观展览、开展座谈等方式与村支书、村干部、产业带头人、社会贤达进行深入交流。随后,支部成员到达大成桥镇政府,与大成桥镇党委书记贺伟、副镇长吕诗萌开展座谈。最后,支部党员到达大成桥镇永盛村,了解了永盛村从“以煤为生”的黑金时代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经济时代的转型历程,参观了当地标杆型美丽屋场建设,并与村干部、当地村民深入交流。

通过为期一天的党日活动,支部成员既学习了乡村实践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又看到了优秀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工作作风,同志们学识上满满收获,精神上深深触动。社会学博士生党支部此次党日活动将学术研究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是该支部持续推动“党建学科融合,思政学术一体”的支部建设特色工作的一次探索,创新了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形式,助力党支部思想建设与学科建设同步发展。

鹊山村和永盛村均是中国广大农村地区的典型村落,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激发群众自治能力,探索基层治理机制,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了地方创新模式。土地合作经营鹊山模式获评2016年全国十大改革案例,鹊山村2019年获评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2020年获评全国文明村,建党100周年之际鹊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剑同志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永盛村以长盛、毛公塘、芋头坡创建标杆型美丽宜居村庄,将以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村落蜕变成经济美、产业美、人居环境美的美丽乡村,获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同时,大成桥镇在近五年内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湖南省文明镇。


一审:徐立坤

二审:李春玲

三审: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