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潘泽泉教授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转型:理论与中国经验》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11-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117日,我院潘泽泉教授的学术专著《农业转移市民化转型:理论与中国经验》在中国经济出版社(国家一级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共70万字,该专著获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出版资助。

    作者在书中指出建立中国的现代学术话语及其范式转型,需要连接理论与经验,诉诸“过程结构,契合现代性过程中的个人社会摆脱那种无视经验证据的偏激理论取向,也要摆脱那种无视理论的低层次经验旨趣。经由社会转型历史语境、时代兴趣经验性差异基于“现代性”“高质量发展“可持续生计”“脆弱性风险”“融合式发展”“包容性发展”“发展型社会政策等现代性维度,基于时间结构效应、空间结构效应和群体结构效应等现代性作用机制,聚焦新问题意识反思中国农业转人口市民化转型的话语实践、问题视域及其实践型态聚焦转型期中国农业转人口市民化转型中的历史叙事、主体性实践行动纲要和政策工具研究。该专著对于推进中国农业转人口市民化转型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中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转型不仅是弱势群体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经济叙事和政治修辞,更是一种道德承诺、社会关怀与伦理正义,一种新的政治文化身份合法性重建,体现客观性、建构性和自反实践逻辑现代性国家自主性与大众民主叙事逻辑;制度合法性语境下文化身份建构、范畴化过程与公共空间道德的主体性建构。中国农业转移人口市转型既是一个经济与政治现代性适应的过程,也是一个文化、心理身份认同与社会包容的现代性适应过程。需要关注弱势群体存在的价值意义增权过程,关注被压迫者的知识被边缘化声音可以可能的问题,关注个人困扰与社会结构的公众议题,需要改变底层视角的单向度历史叙事视角,多向度、动态关注底层社会的生态、处境生命质量和经验,倾听底层声音,摆脱那种被宰制的传统意义上的知识和理性叙事生硬的纠缠,在理性进路中,基于过程性知识、反思性、反身性和批判性思考,以“否思社会科学知识场域来批判“理性自负”,同时将自己燃烧的激情思想融汇进去,听任冥冥之中感性力量的挣扎和召唤,以贴近他者的灵魂,他者对话

著作是基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理论与政策研究”(项目编号:14JZD015)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修改而成,该成果是在充分理论思考、反复经验观察、长期田野调查严谨实践反思基础上形成,课题成果汇了课题组丰富成熟的阶段性成果、扎根田野翔实的调查资料、基于乌托邦现实主义的关于人类生存、社会结构与价值启蒙的反思性知识。

潘泽泉,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美国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湖南省“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中南大学“升华学者”特聘教授,湖南省委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专家,湖南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优秀人才。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人口健康、社会心理与行为”“社区治理、社会组织与社会工作”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社会学研究》、《社会》、《中国人口科学》、《战略与管理》等刊物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20余篇,出版个人学术专著5部,有近30篇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社会学》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其作品《国家调整农民工社会政策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一般和青年项目,共完成国家省部级课题60多项。先后获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民政部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