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走进梅田湖村,护源梅田水库

发布时间:2022-07-26    作者:杨峰    来源:     浏览次数: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依山傍水的梅田湖村凭借优美环境和良好治理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旅游产业链。但不可避免的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常常相伴而生,为了更有效的应对梅田湖村可能存在的环境问题75日至713日,在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组织的支持下,中南大学绿色科技协会三湘水体小组在梅田湖村开展了为期9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21级本科生杨峰、蔡叶子分别担任负责人和财务员。

75上午调研团队在学校集合出发,当日下午到达村里安排的住宿地点,并受到了房东的热情接待良好的社会治理下,梅田湖村夜不闭户,民风淳厚,这不仅让大家联想到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更坚定了团队认真完成此次实践任务的信念努力为守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乡村画卷贡献一份力量。

68全队一起行动,以访谈的方式收集多元信息。团队通过访问村民了解村里的用水习惯得知了村民对目前旅游业发展带来的小范围垃圾失控现象的态度和看法通过走进农庄、景区并与工作人员交谈,明确了目前的垃圾处理现状通过采访村委、水库管理所人员、环保站站长,了解了环保方面的政策及村里的环保难题。访谈期间团队到访过许多地方,也曾遇到过被拒绝的尴尬现在不为何时为应为之事我先干”的信念使大家继续坚持行动,努力完成调研任务之后还与水库巡护队队长一在水库一级保护区开展了义务捡垃圾活动。

9日,团队友情出演了与中南林涉外“绿源”环保协会共同举办第十八届湿地营活动晚会。在紫阳湾农庄旅大舞台举办“环保”为主题的晚会上,队员们把环保知识巧妙融入歌舞和小品节目,以这种通俗易懂的方式呼吁村民保护环境、保护饮用水源,并在晚会上宣传即将进行的环保教育课为其之后的开展奠定了基础10日,团队全体成员集体讨论,总结了前期的调研情况并调整和确定此后的环保教育方案。

1112日,大家在梅田湖村村委会大会议室开展了六节环保教育课队员们充当小老师在课堂上与孩子们积极互动,带领孩子们动手实验,在观察与实践增强学习体验。炎炎夏日,孩子们按时到课学习,极大地鼓舞了整个团队队员希望孩子们在学习中增强环保意识,长大后成为下一代环保人。13日,团队应邀浏阳市义工联合会开展了两环保教育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过程中矛盾并非不可调和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就可以找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乡村水源地旅游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和谐共生的道路。愿青山绿水永驻相伴你我美丽乡村发展稳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