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千里赴湘安,关爱花愈灿——记湘西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暑期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16    作者:孔维欢    来源:     浏览次数:


“步履不停深入乡村走访,点滴关怀温暖留守之花”,2022年7月2日至7月9日,“中南大学赴湘西龙山县大安乡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中7人前往湘西州大安乡展开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指导教师为学院公管系教师雷望红,学院21级本科生王中方任团队负责人,团队成员分别来自我院、商学院和文新院。

7月1日下午5时,雷望红老师在学院院楼203室为团队进行培训,期间与小队成员逐一交谈并为调研进行了初步指导。2日上午6时38分,雷老师与调研团队于长沙启程,下午4时,团队顺利到达大安乡人民政府,大安乡副乡长田世超与调研团队完成了调研前的工作对接。田副乡长当晚为团队做好了食宿安排,雷老师也表示相信学生们能够独立完成此次调研,乡政府的细致安排和雷老师的高度信任极大地便利了团队的调研工作和振奋了大家的信心。

多维调研,各有侧重

经雷老师指导,团队出发前已为乡村干部、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监护人及社会人士分别设计访谈提纲;团队还根据上述不同主体独立设计调查问卷,除社会人士的问卷线上作答外,其余都在线下访谈中完成;其中,在团队成员的努力宣传下,线上问卷作答数达177份。

多元访谈,点面结合

3日上午10时,调研团队兵分两路,一组人就当地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现状与田副乡长进行了深入采访,另一个小组则与周边居民进行随机访谈。结合所获信息后,团队逐渐形成了关于大安乡的总体性认知,为之后的调研奠定了基础。

7月4日至8日,在各村工作人员陪同下,团队分别走进了大安乡中4个村子共24户留守儿童家庭。在访谈中,小队制定了“注重挖掘典型事例,兼顾调研目标总量”的访谈策略,根据留守儿童的不同情况,分别与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分别同时展开20至50分钟不等的半结构性访谈。

此外,小队还与当地老教师进行了亲切交谈。首先,他结合丰富的教学经历阐述了对留守儿童的独到教育心得,充分肯定当地的留守儿童关爱政策,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其次,他认为“留守的经历对儿童来说更多的是磨砺和成长”,这为大家进一步理解“留守”现象开辟了新的路径。

最后,9日晚上9时,团队通过电话访谈与万宝村秘书伍玲对“执委妈妈”一职——为关爱留守儿童而设立的特别职能进行深入了解,从而充实了此次调研成果。

每日汇总,整合提炼

每日晚饭后,团队在所住的民宿客厅开展调研工作小结。成员们根据各自访谈记录发言,其余人可补充信息;分享完成后,全员共同总结本日调研情况并凝练出重要调研结论,每日会议记录员由全员轮流担任。除此以外,团队也及时将调研情况与感悟发布到微博、公众号等社交平台上,通过不断宣传提升调研小队与留守儿童群体的关注度。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实施和家庭情况的不断改善,留守儿童们一定能在今后的人生中拥有更坚实的人生底气,笃定更高远的理想志气,培养更崇高的人格骨气,愿他们有机会在各自的青春中翱翔,像鸟儿一般飞向自己的山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