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怎么做实证研究?——哈尔滨工业大学米加宁教授坐客我院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21    作者:刘涵青 杜芳菡 黄沐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616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受邀在我院院楼404室,进行了主题为“怎样做实证研究?”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系列讲座我院共计两百余师生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许源源教授主持。

米加宁教授以当前中国情景案例研究写作困境——理论与实践“两张皮”现象为切入点,提出这一困境的解决路径是将“两张皮”合成为“一张皮”,即从问题提出—构建理论框架—利用案例验证理论框架—得出研究结论写作模式转换为中国场景的问题提出—中国案例的理论分析—由理论分析导出解释框架—与既有理论对话—得出研究结论新写作模式。在对此问题的思考上,引入讲座的主题——怎样做实证研究?

米加宁首先介绍了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的范畴,并对其进行了比较进而阐释两者的内涵认为,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分析方法分别对应为理论世界和真实世界,两个世界是不可混淆的其次,通过举例“李老伯开杂货店”的案例研究场景进一步剖析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的研究内容再次,讲解了实证研究的起源过程及哥白尼、伽利略、孔德等学者对自然科学及社会科学研究方式的探索此外,米加宁教授比较分析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异同,指出当前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所遭受的诘难,在此情境下对掣肘之处提出对策,厘清公共管理未来的实证研究出路。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与米加宁教授展开了热烈的问答交流,米加宁教授细致耐心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友好的探讨。最后,许源源院长就米加宁教授的主讲内容进行了总结发言并致以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