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本科生院、研究生院领导莅临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7    作者:董馨媛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6日下午,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柯、科长聂晓霞,研究生院科长汤启萍、朱武、刘名阳一行来院专题调研中南大学2023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院长许源源,院党委副书记耿贵斌,副院长董海军,社会学系主任彭远春,公管系主任刘媛,公管系副主任欧阳万福,社会学系副主任颜敏参加了调研报告会。会议由副院长董海军主持。

许源源从本科生、研究生两类大方向出发,就课程设置、培养环节、大类分流、教学评价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现行培养方案的优势与不足。他认为,在现行培养方案的指导下,我院本科生质量总体良好,教学成果优良,但在本-硕-博培养方案贯通工作与本科生大类分流方面仍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同时表示,充分发挥好老师的优势,有效调动好学生的兴致,提升学生专业认同感是目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亟需注重的。

刘媛针对行政管理专业大类分流依据不合理、18版培养方案制定缺少沟通交流、学分设置不够合理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她认为,本科生大一的分类培养方案的制定可以由一院主导,但必须充分听取他院意见,不可将分数作为分流的唯一标准。同时建议改善大一课程设置,增加学院专业课,以期有效减轻老师教学压力,尊重学生分流意愿,提供给学生较长的专业适应期。

颜敏、欧阳万福、彭远春等老师也积极发表意见,展开讨论。颜敏认为,要在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落实新文科建设要求,重点体现在与现代科技交叉融合上,需要学校协同调整各院系学科关系,捋清机制,做到各学科相互融合、交叉协作。欧阳万福与彭远春认为大类招生交叉学科的设置、教师课时要求的整顿、学生升学留校指标的扩大等方面也亟需学校政策的改善。

最后,张柯作总结发言。她认为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都非常中肯,新版培养管理方案将通盘考虑大家的意见,充分论证可行性,在课程设置上灵活处理,有效解决跨专业读研学生缺乏相关本科知识与本专业升学研究生基础科目同本科生阶段重复之间的矛盾。

此次调研报告会促进了本科生、研究生院与我院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就专业课程设置、大类分流管理、本-硕-博培养贯通工作改革、系统化构建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达成共识。有助于我院理清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围绕办学理念,结合各专业自身特点进一步完善好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