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桂蓉教授在《中国行政管理》发表《自然灾害跨省域应急协同的生成逻辑》

发布时间:2022-06-1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张桂蓉教授在《中国行政管理》202203期,发表《自然灾害跨省域应急协同的生成逻辑》一文。

摘要:跨省域应急协同是有效应对重特大自然灾害的重要方式。何种条件能生成自然灾害跨省域应急协同是应急管理研究尚待回答的关键问题。基于文献梳理,本文构建“组织属性-网络关系-环境因素”研究框架,结合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方法和31个省份的案例数据,从组态视角探析自然灾害跨省域应急协同的生成逻辑。研究发现:(1)单个要素并不构成跨省域应急协同生成的必要条件,不存在单一的“最佳政策或实践”。(2)存在8种可以产生跨省域应急协同的组态路径,其多重实现方式包括内部驱动、内外耦合和全面发展3类应急协同模式;存在6种未生成跨省域应急协同的组态路径。(3)比较跨省域应急协同的生成路径和未生成路径的要素组合,湖北和甘肃具有较高的跨省域应急协同潜力,同时提出各省份的应急协同促进建议。本文引入组态视角,探索组织属性、网络关系和环境因素的耦合对自然灾害跨省域应急协同生成的影响,研究结论回应中国跨省域应急协同的现实问题和理论需求。

关键词:跨区域应急协同;定性比较分析;组织属性;网络关系;环境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