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晓飞教授在《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发表《在“常规”与“运动”之间:城市基层的聚合式治理机制》

发布时间:2022-06-10    作者:梁振神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李晓飞教授在《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02期,发表《在“常规”与“运动”之间:城市基层的聚合式治理机制》一文。

摘要:采用何种治理机制应对突发事件中骤然增强的治理负荷,是已有研究未能予以充分观照的现实议题。以HG区基层治理场景为样本,运用内容分析法、参与式观察法和深度访谈法进行的个案研究结果表明,当面临突发事件时,基层治理并未“运动”起来,而是依托治理技艺的持续革新,助推部门间自发协同联动以构建“智能化集成体”,并以顺畅衔接的专业知识与科层规则为权力基础迅即集结治理资源,适时承接骤然增强的治理负荷,由此形塑城市基层的聚合式治理机制,提升基层治理合法性与有效性。聚合式治理作为根植于中国城市基层治理场景的微观理论,有助于丰富中国国家治理机制理论图谱,修正治理机制选择的理论预设以及改进技术治理与科层治理共生理论,但其适用范围仍有待进一步实证检验。

关键词:聚合式治理;突发事件;智能化集成体;整合型权力基础;治理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