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公管院专家带你读 “两会”

发布时间:2022-03-06    作者:李春玲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教师积极收看收听开幕式,认真学习,思考探索,正面发声。多位教师针对“两会”的热点问题,结合自己研究领域和感受深入解读、畅所欲言。

乡村振兴:高素质人才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许源源教授表示,过去一年,我国政府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各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十四五”有了良好的开局。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乡村振兴的政策,他结合农业农村发展谈了两个方面的感受。

第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的预期目标,确保粮食安全,令人鼓舞,也促人奋进。我国粮食总产量已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在农民绝对数量下降的情况下,高素质人才是粮食安全的关键因素。确保粮食安全,要依靠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农技推广员;“土专家”、“田秀才”;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等高素质农业人才。要致力于提高农民素质,激发其内生动力,通过其自身的能力来改进农业产业的各个环节,不断创造财富。

第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发展数字乡村,规定了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发展数字乡村,首先要高质量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全面融入乡村。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5S技术、5G技术逐渐嵌入农业生产各个环节,搭建各类云平台,促进各层级数据资料共享。其次要有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将农村各类资源数据化,构建乡村综合性数据库,打破固有空间限制,建设立体性、多维度的数字乡村。

社会学系田孟博士认为,今年的“两会”是在国内外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都更加显性化的背景下召开的,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系统回顾和总结了2021年国家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状况,并对2022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展望和重点部署,整个报告的基调既求真务实又催人奋进。其中特别提到“要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接下来我国农业农村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实践证明,农村是我国现代化的蓄水池和稳定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在快速城镇化背景下,农业农村的发展既存在着大量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同时也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理论创新潜力。“两会”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必将推动政策和理论创新进入新境界和新高度。

就业创业:作为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和实现农民增收手段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南大学二级教授潘泽泉指出,推进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是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政府工作报告有35次提到就业,有多处提到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把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作为落实落细稳就业的重要举措和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强调要强化政策落实,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全力扶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创业型经济”正逐步发展成为我国农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进力量,有志于返乡创业、积累了一定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的农民工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农民工返乡创业能有效促进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产业融合新项目。农民工返乡创业实现了“创新促创业、创业促就业、就业促增收”,实现了从“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打工效应”向“一人创业致富一方”的“创业效应”转变。返乡就业创业的农民工正成为新时代中国农村发展的带动者、城市文明的传播者、美丽乡村的推动者,为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途径,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新要素、新举措。

教育:有力推动“双减”政策的提质增效

公共管理系雷望红博士着重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2022年将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她指出,今年的两会中,“双减”是大家最为关心的教育议题,高居热度榜榜首。“双减”政策是国家着力减轻家庭教育负担、纠正教育发展不良倾向的有力举措。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一些学校存在资源和师资的配套困难,一些家长对学校的课后服务质量不满意。不过,尽管“双减”面临着重重阻力,但是各地各学校都在努力克服困难,强化政策配套,开展探索创新。此次两会,相信代表们会提出更多建设性的建议,有力推动“双减”政策的提质增效,更好地回应家长的教育诉求。

文化:繁荣文化、创新研究、立德树人

哲学系徐陶副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号召全体文化工作者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和档案等事业”。作为人文学科的研究者,我们要多出文化精品,服务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领会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扎根自己的学术领域,做出有贡献的研究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还号召全体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大学教师,我们在道德方面要遵守师德师风、严于律己;在教育方面要引导学生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在教学方面要诲人不倦、教学相长;在科研方面要服务于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创新型的人才,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心声:幸福感、安全感和使命感

公共管理系陈文琼博士表达了自己作为一个中华儿女最真实的心声,她说,听完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许多很感性的触动,这些触动源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施政举措。具体表现为作为政策辐射对象的幸福感、作为政策保护对象的安全感和作为政策要求对象的使命感。

首先,作为政策辐射对象,在“推动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政策导向下,在地方“最多跑一次”的窗口前,我的先生于我生产时在医院就一次性顺利完成了“出生证明”“户口登记”和“新生儿医保”的办理;并且在看得见的未来一两年,将能享受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法”的便利,以及“将三岁以下婴幼儿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带来政策实惠,这都给身在异省工作的初为人母的我带来了深深的幸福感。

其次,作为政策保护对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免费新冠肺炎疫苗”的保护下,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和牢固国防的保障下,对比国内外的疫情形势和国家安全局势,这种被保护的安全感常让我庆幸生于华夏。

最后,最为政策要求对象,在“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政策导向下,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在有安全感保护、有幸福感激励的新时代,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勇于担当、不辱使命,要把“无限的热爱学生和无限的热爱学术”落到实处,要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在坚定个人“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的政治立场、实现个人的学术理想、提升个人思想境界的同时,去教育和影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