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雷望红老师在《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发表《“县中塌陷”的内在机理:城乡差序与制度同一》

发布时间:2021-09-28    作者:梁振神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公管系雷望红老师在《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21年9月27日中等教育专题,发表《“县中塌陷”的内在机理:城乡差序与制度同一》一文。

   摘要:县中作为县域内的重点中学,曾经创造了人才培养的教育奇迹。然而,当前我国县中出现了明显的塌陷现象和发展危机,县中师生流失、教师更新困难、教育质量下滑。县中原本拥有符合自身发展的师生结构和制度结构,二者共同构成了县中发展的稳定格局和比较优势,“县中塌陷”的出现主要是受到快速城镇化和教育规范化的双重影响。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逐步形成城乡差序格局:一方面,高阶城市引力使得师生产生向城化倾向;另一方面,省市超级中学形成对师生的主动吸附,从而导致县中的师生结构遭致破坏。县中在制度规范化建设中出现了时间使用的标准化、考试功能的祛魅化和经济激励的平均化,县中的制度结构失去了自身的比较优势。要改变“县中塌陷”的格局,需要重塑县中的师生结构和制度结构,重建县中的稳定性和比较优势。

   关键词:“县中塌陷”;城乡差序;制度同一;师生结构;重点中学;超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