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董海军教授在《学习与实践》发表《中国学前教育政策的范式变迁及转型发展——基于1949-2020年政策文本的分析》

发布时间:2021-09-28    作者:梁振神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社会学系董海军教授在《学习与实践》2021年08期,发表《中国学前教育政策的范式变迁及转型发展——基于1949-2020年政策文本的分析》一文。

   摘要:梳理中国学前教育政策发展历程,有助于我们优化学前教育政策,助力国家人口发展大计。基于1949-2020年政策文本的分析发现,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学前教育政策体系沿着萌芽与起步→冒进与停滞→恢复与规范→社会化改制→跨越式发展"五个阶段"的演进轨迹,按照政治化→规范化→社会化→民生化"四个转向"的建构逻辑,大致经历了国家中心和行政中心范式(1949-1977)、规范化和法制化建设中心范式(1978-1994)、社会化改革和精英主义中心范式(1995-2009)和"四性"建设中心范式(2010年至今)四个范式序列变迁。未来中国学前教育政策的发展应沿着优化组合各类政策工具的基本模式,践行"幼儿本位"的指导思想,推进学前教育内涵式发展,保持持续扩大公平公益、优质普惠的基本发展方向。

   关键词:学前教育;政策范式;政策工具;政策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