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董山民副教授在《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发表《汉娜·阿伦特“诞生性”的三个向度》

发布时间:2021-07-14    作者:梁振神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哲学系董山民副教授在《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03期,发表《汉娜·阿伦特“诞生性”的三个向度》一文。

    摘要:在汉娜·阿伦特的政治哲学中,"诞生性"是其思想体系的起点。"诞生性"包括自然生命的诞生和公共生命的诞生,体现在历史、制作与行动等三个向度中。现代性开启后,"制作"的膨胀让"诞生性"遭到遮蔽,以至于历史与自然科学成为"纯粹的过程科学",作为行动的主体及其精神反而暗淡无光。在单一性的现代性谋划中,工具理性逐渐实现了僭越,压倒了价值理性,使得"祛魅"后的人类意义世界渐趋荒芜,虚无主义随之兴起。重构早期阿伦特的"诞生性"思想,发掘"言说"和"行动"的价值,可以为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提供必要的思想资源。

    关键词:汉娜·阿伦特;诞生性;历史;制作;言说;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