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公行天下” 学术沙龙——浅析“江歌事件”中的伦理问题

发布时间:2018-01-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月7日晚7点,浅析“江歌事件”中的伦理问题—以《尼各马可伦理学》视角为主题的“公行天下”学术沙龙在中南大学升华后楼901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由我院哲学系李悦郢主讲,小组成员分别为谭娜、刘正钧、易碧敏、李易林子、郭祖瑜、李增茹。郭祖瑜同学担任主持人,我院哲学系的雷良教授与阳建国教授作为点评嘉宾。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以“江歌事件”为背景,以《尼哥马可伦理学》为视角讨论事件中所引发的伦理问题。首先由小组成员李易林子对“江歌事件”进行概述与介绍,再由组员李悦郢通过《尼各马可伦理学》中的“公正与不公正”这一论点来讨论事件中的伦理问题,并引申出了对于网络暴力问题的思考。接着由组员谭娜从“意愿与选择”、“德行与选择”、“德行的获得与养成”这三个方面对事件当事人刘鑫与江歌及其母亲的行为进行分析与论述。组员李增茹从《尼各马可伦理学》中的友爱部分讨论分析了事件中的伦理现象和问题。最后针对组员易碧敏提出的:追求道德至善还是退守道德底线?这一问题,组员与老师分享了各自的看法与见解,同时通过这一问题引出了其他有关的道德问题并展开了讨论。诸如:“网络暴力”道德上的合理性问题,道德的鉴定与适用性等问题。

老师们对本次学术沙龙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如雷良教授借用罗尔斯的“反思平衡”理论肯定了小组成员在事件严重中的“反思”态度及在“平衡”方面的欠缺。阳建国教授指出小组成员还需要加强问题意识,对于事件中所引发出的伦理问题研究应更加的深入及全面,不应过于局限。李熙老师针对学术沙龙的形式方面对组员的工作安排与时间分配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和看法。

       

本次学术沙龙以《尼各马可伦理学》为理论基础,从伦理道德方面对“江歌事件”进行了分析与讨论,同时对事件中所引发出来的一系列道德问题进行探讨,并通过这次学术沙龙对“江歌事件”产生及可能引发的伦理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见解。通过老师的点评与建议,发现了研究中的不足,同时也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与研究开阔了思路与方法。至此,此次学术沙龙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