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谷中原教授在《民族论坛》发表《生态与生计产品消费对青年群体生活满意度的影响——基于湖北省恩施州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

发布时间:2022-02-23    作者:梁振神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谷中原教授在《民族论坛》发表《生态与生计产品消费对青年群体生活满意度的影响——基于湖北省恩施州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一文。

摘要:基于湖北省恩施州806位青年的微观数据,以民族地区青年生活满意度影响机制为议题,利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方法,研究生态和生计产品消费对青年生活满意度的影响效用。此项研究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促进民族地区全面现代化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研究发现:民族地区生态环境与生计体系建设效应显现,青年生活满意度整体呈现中等偏上水平;生态和生计产品消费在促进青年生活满意度提升上存在非均衡性效应;民族地区青年对生活满意关注重点由生计产品消费的满足向生态产品消费的满足转变。这些现象和变化符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展规律。

关键词:青年群体;生态产品消费;生计产品消费;生活满意度;民族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