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彭忠益教授在《情报杂志》发表《大数据驱动的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管理信息平台模型研究》

发布时间:2021-11-30    作者:梁振神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彭忠益教授在《情报杂志》发表《大数据驱动的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管理信息平台模型研究》一文。

摘要:[研究目的]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全面到来,大数据技术已然成为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管理的重要驱动力。研究旨在将大数据思维及方法嵌入到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管理中,简释构建大数据驱动的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管理信息平台理论模型的思路及方法,以期为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管理现代化的实现提供参考及启示。[研究方法]首先,界定大数据驱动的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管理新内涵;其次,在人的信息加工理论模型基础上,依据人机交互学习原理,构建出集矿产资源安全数据采集、信息加工和决策管理三大模块于一体的信息平台模型,形成“数据挖掘-信息加工-安全管理”一体式快捷反应链。[研究结论]通过数据支撑系统、技术支撑系统和管理支撑系统三大系统交互作用,推动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管理从“分散管理”重塑为“整体联动”的协同管理,进而构建起全面、科学、精准的现代化矿产资源安全管理模式。

关键词:大数据驱动;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管理;信息平台模型;管理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