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陈文琼老师在《贵州社会科学》发表《小农农业:家庭合力式城市化的资源支撑 ——对中部地区农民城市化现象的分析》

发布时间:2021-10-13    作者:孙炎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公管系陈文琼老师在《贵州社会科学》2021年第8期,发表《小农农业:家庭合力式城市化的资源支撑 ——对中部地区农民城市化现象的分析》一文。

  摘要:农民城市化是青年农民的城市化,但其实现往往需要整个家庭的三代人形成合力,即老年人自养、年轻人务工、中年人最大化家庭收入,并形成家庭资源从第一代压缩向第三代倾斜的、农村资源向城市流动的普通农业型村庄农民城市化的一般模式。资源流向决定了农民城市化过程中小农农业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小农农业的两种以家庭生命周期为变量共生又相互转换的类型可以对这种重要性进行解释:老人农业是家庭城市化计划中减轻负担的部分;中农农业则是家庭收入最大化同时兼顾家庭任务的最佳选择。村社内部在农户种植规模上存在一个相对的变动平衡体系,这个体系的生命力以熟人社会内部的社会关系和信任机制为土壤,使得以小农农业为资源支撑的家庭合力式城市化具有可持续性。

  关键词:农民城市化;小农农业;家庭生命周期;人地分离;熟人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