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田孟老师在《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发表《存量医改与增量医改:中国“新医改”的实践逻辑——基于三明市和厦门市的医改调查》

发布时间:2021-07-14    作者:董馨媛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社会学系田孟老师在《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03期,发表《存量医改与增量医改:中国“新医改”的实践逻辑——基于三明市和厦门市的医改调查》一文。

    摘要:自2009年中央政府启动"新医改"以来,全国各地开展了长达十余年之久的改革实践亟须学术界做出学理上的概括、分析、总结和评价。本文基于对"三明医改"和"厦门医改"的实地考察,通过构建"存量医改"和"增量医改"的基本框架,探讨了我国"新医改"的实践逻辑及其生成机制。"存量医改"和"增量医改"的分析框架能够较好地概括全国各地新医改的多样化实践,并揭示其背后的深层结构和理论创新。各地对"存量医改"与"增量医改"的不同侧重,体现了我国医改的复杂性和各地情况的差异性。"存量医改"与"增量医改"的辩证关系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客观发展规律和新医改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关键词:新医改;政策试验;实践逻辑;存量医改;增量医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