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雷望红老师在《中国青年研究》发表《从结构主义视角论寒门子弟的阶层困境与教育突围》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公管系雷望红老师在《中国青年研究》2021年01期,发表《从结构主义视角论寒门子弟的阶层困境与教育突围》一文。

摘要:随着打工经济和教育城镇化的兴起,农村中有经济实力的家庭将子女送到城镇学校就读,而无力进城的寒门子弟只能聚集于农村学校,阶层差异显见于城乡学校之间。寒门子弟在农村学校遭遇了主体环境和结构环境的双重教育困境。从教育的主体环境来看,他们要面临着弱能化的家长、低质化的同辈群体和老龄化的教师;从教育的结构环境来看,农村学校秉持的是日常管理的"不出事"逻辑、学校发展的"不竞争"逻辑和家校互动的"不信任"逻辑,寒门子弟的总体性环境不利于他们依靠教育改变自身的处境。由于寒门子弟所处的是一个弱势的自闭结构,学校无法突破自身的限制,个体同样无法突破结构限制。因此,国家必须打破农村学校结构的自闭性,引导寒门子弟进入到一个正常发展的教育环境中,才有希望改变寒门子弟依靠教育发展无望的局面。

关键词:寒门子弟;农村学校;结构主义;教育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