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彭远春副教授在《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发表论文《居民健康状况对环境行为的影响——基于CGSS2013数据的分析》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社会学系彭远春副教授在《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9期,发表《居民健康状况对环境行为的影响——基于CGSS2013数据的分析》一文。

摘要:基于2013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2013)健康模块和环境模块的数据,围绕居民健康状况对环境行为的影响进行了探讨,研究发现:健康促进论得到部分验证。具体而言:居民的客观健康状况越差,则获取越丰富的环境健康知识,并积极采取健康促进行为,进而实施越多的私域环境行为与公域环境行为;居民的主观健康状况越好,越倾向于实施私域环境行为,并通过环境忧虑感、环境健康知识、健康促进行为对私域环境行为和公域环境行为产生间接影响,其中环境忧虑感、环境健康知识和健康促进行为对私域环境行为起着部分中介作用,对公域环境行为则存在着遮掩效应。为了保护环境,提升居民的健康水平,在居民的环境教育与环境宣传过程中,应基于居民健康状况等因素采取差异化策略,以唤起其环境情感共鸣或提升其环境认知水平,增促其实施更多的环境行为。

关键词:环境与健康;环境行为;健康促进论;环境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