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左绿水副教授在《中国软科学》发表《跨越政策意图与实施的鸿沟:行动者网络视角——基于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2012—2018)的案例研究》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公管系左绿水副教授在《中国软科学》2020年07期,联合发表《跨越政策意图与实施的鸿沟:行动者网络视角——基于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2012—2018)的案例研究》一文。

摘要: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的背景下,各地方政府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然而只有少数地区能够把握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多数区域容易陷入产业低端锁定、企业自生能力不足等困境,从政策意图到有效实施之间存在明显的鸿沟问题。本文从行动者网络视角对贵阳市大数据产业的案例研究发现:(1)产业政策实施需要跨越政府与企业的组织边界,政策实施中依次存在政府内部的认知鸿沟、政企协作的知行鸿沟和企业跨界的协作鸿沟;(2)地方政府通过政策转译过程来弥合鸿沟问题,具体为发展愿景转译来达成内部共识、本地资源转译来实现双向共聚、场景应用转译来助推多维共创;(3)关键行动者在政策转译中发挥重要推动作用,政策实施各阶段的关键行动者逐步从政府部门向企业主体迁移。本文理论贡献在于识别了产业政策实施的三种跨边界鸿沟问题,并揭示了弥合鸿沟的转译过程机制。

关键词:产业政策;实施鸿沟;转译机制;地方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