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张桂蓉教授在《中国公共卫生》发表《湖南省校园欺凌现况及不同角色间影响因素分析》

发布时间:2020-07-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公管系张桂蓉教授在《中国公共卫生》2020年06期上,发表《湖南省校园欺凌现况及不同角色间影响因素分析》一文。

摘要:目的了解湖南省中学生发生校园欺凌现况及经历欺凌中不同角色的影响因素。方法于2018年4—7月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抽取湖南省32所学校的8 699名中学生进行匿名问卷调查。结果发生校园欺凌行为的中学生占比为19.3%,其中,单纯受欺凌者占比为13.7%,单纯欺凌者占比为1.9%,欺凌–受欺凌者占比为3.7%。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男生、经常玩暴力游戏、无学校安全感是三者共同的危险因素。相对于内向型性格,中间型性格的中学生成为单纯受欺凌者与欺凌–受欺凌者的风险分别约为0.82、0.54倍。相较于完整家庭,单亲家庭(OR=1.674,95%CI=1.041~2.693)和再婚/寄养家庭(OR=1.968,95%CI=1.291~2.998)里成长的中学生成为欺凌–受欺凌者的风险均增加。结论湖南省中学生校园欺凌行为中,单纯受欺凌者、单纯欺凌者、欺凌–受欺凌者的影响因素存在差异。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干预应考虑不同角色特征提出针对性措施。

关键词:中学生; 校园欺凌; 角色; 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