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董山民副教授在《统一战线学研究》发表《数字时代统一战线动员策略优化:从科层动员到话语动员》

发布时间:2020-07-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哲学系董山民副教授在《统一战线学研究》2020年01期发表《数字时代统一战线动员策略优化:从科层动员到话语动员》一文。

摘要:互联网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社会的传播方式,微博、微信等日益成为重要的社交媒体。智能化传播方式的出现影响了权力发挥作用的形式。权力结构转换,动员模式也需随之发生变化。传统的社会和国家关系中,科层动员准确而有效地促进统一战线发展。这是由动员的社会基础——社会结构稳定而清晰以及伞状传播方式等因素决定的。数字时代,信息科技革命改变了动员的社会基础,社交媒体使自上而下的科层动员模式受到冲击。统一战线需要优化动员策略,融合话语动员策略。话语动员与传统的科层动员构成双轨,使动员策略在"权力中心动员社会"与"由社会动员权力中心"之间切换。统一战线要充分认知社交媒体在数字时代的作用,切实从话语领导权争夺、身份重建等方面升级工作模式。

关键词:统一战线; 科层动员; 话语动员; 数字时代; 社交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