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李斌教授的《中国特色社会治理与变迁研究》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0-01-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日,我院社会学系李斌教授编著的《中国特色社会治理与变迁研究》在中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著作总字数为379千字。

内容简介:屈原《离骚》云,“纷总总其离合兮,斑陆离其上下”。我们有幸处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有幸经历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的快速跳跃式的发展,目睹并感受周边人群的物质、精神与心态从贫困到小康再到富足,远离自卑走向自尊与自强。面对纷繁复杂的变迁,并能够从中整理出主线逻辑,是当代社会科学的基本使命。因此,社会科学不仅要认真阅读增强理论能力,更要进入实践场域,阅读与体验社会事实本身以及变迁,同时保持将社会事实与宏大理论对接的冲动与实干精神。观社会原本之现象,发真实之疑问,询实用之解答,形成并拓展中国特色之理论。中南大学社会学学科本着上述精神与当代使命,深刻领会“积跬步以致千里,积怠惰以致深渊”的古训,记录、总结、提炼与升华社会学师生的经验情感与理论提炼。在中南大学双一流学科经费的支持下,推出本套《新时代中国经验》学术书系。本书系由三本书构成:《中国特色社会治理与变迁研究》、《调查“日迹”与CGSS调查在湖南——中南大学社会学田野记录与学术体验》以及《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经典案例(一)》。《中国特色社会治理与变迁研究》收录了中南大学社会学学科教师的论文,一些论文已经发表在相关刊物(文中做了注明),一些还未发表,是相关老师的新近研究成果。德谟克利特说过,智慧生出三种果实:善于思想、善于说话、善于行动,中南大学社会学学科致力于“三个善于”,担当使命,勇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