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吕锡琛教授在《江汉论坛》发表论文《道家生命伦理观及其现代价值》

发布时间:2020-0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哲学系吕锡琛教授在《江汉论坛》2019年第8期,发表《道家生命伦理观及其现代价值》一文。

文章摘要:生命伦理学的研究不能只限于对医学问题和生命科学技术进行伦理裁判或评价、反省等原初问题,而且还应对人的生命状态进行道德追问;对生命的本质、价值与意义等问题进行道德哲学解读。道学主张尊道贵德、身心两全,强调生命价值的崇高与神圣,以复归于"道"这一生命之本源作为终极关怀和人生理想;强调自作主宰,"以内乐外","我命在我不在天",凸显出生命过程中人的主体性;追求身、心、灵各个层面的养护和健康,注重精神生命的提升与超越,将返朴归真、俭啬寡欲、积德行善等道德要求和身心修炼作为维护和延续生命、改善命运的必由之路。这些思想不仅启示现代人类改变仅关注躯体健康或心理健康的狭隘观念,深化对生命本质的探究与认识,注重精神的提升与自作主宰,而且为进一步揭示精神生命与肉体生命的密切联系,呵护身心灵的整体健康,建构中国气质的生命伦理学提供文化资源。

关键词:道家尊道贵生; 以内乐外; 我命在我; 俭啬寡欲; 生命伦理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