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刘丽杭教授在《中国卫生政策研究》发表论文《地方政府政策如何促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基于扎根理论的政策文本研究》

发布时间:2020-0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公管系刘丽杭教授在《中国卫生政策研究》2019年第9期发表《地方政府政策如何促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基于扎根理论的政策文本研究》一文。

文章摘要:目的:厘清各省级医疗联合体政策支持体系。方法:通过互联网检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出台的医疗联合体政策文件,基于扎根理论研究方法,借助Nvivo11软件对政策文本进行编码。结果:经过三级编码,最终提炼出地方政府政策支持医疗联合体建设的99个概念、28个范畴和12个主范畴、3个核心范畴,在此基础上,构建出地方政府政策支持医疗联合体建设的政策支持模型,该模型主要包括理念引导层、内部管理层、外部支持层三个层次。结论: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对医疗联合体建设的理念引导,是医疗联合体建设的重要动力。逐步健全成员协作机制,优化医疗联合体建设的内部管理,是医疗联合体建设的重点环节。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增强医疗联合体建设的外部支持,是医疗联合体建设的重要保障。

关键词:医疗联合体; 政策文本; 扎根理论; 政府支持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