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李斌教授在《社会治理》发表论文《住房产权与农业转移人口社区治理参与》

发布时间:2019-07-2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社会学系李斌教授在《社会治理》2019年第1期,发表《住房产权与农业转移人口社区治理参与》一文。

文章摘要:本文采用2013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CGSS),基于房权政治的理论逻辑,实证分析住房产权对于农业转移人口社区治理参与的影响。结果显示:住房产权状态显著影响农业转移人口的社区治理参与,且农业转移人口的治理参与行为基本不受居住社区类型、户籍身份、身份认同等传统重要因素的影响。说明获得城市住房产权比获得城市户籍更能激发农业转移人口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或者说,社区房权治理正逐步取代二元户籍分割体制下的户籍身份治理。有关农业转移人口的社区治理正逐渐由属地化原则向居住地原则转变,政府要警惕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形成住房产权壁垒。

文章关键词:住房产权状态; 社区治理参与; 农业转移人口; 市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