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李斌教授在《社会学研究》发表论文《农业转移人口身份认同的分化逻辑》

发布时间:2019-06-0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社会学系李斌教授与其博士生张贵生在社会学顶级权威刊物《社会学研究2019年第3期,合作发表《农业转移人口身份认同的分化逻辑》一文。

摘要:本文基于“行动-结构”和“主体-建构”视角,研究了结构性排斥和主体能动性对于农业转移人口身份认同的分化逻辑。研究发现,(1)农业转移人口身份认同呈“阶梯推进”态势。(2)对农村转移人口身份认同起作用的结构性因素的“面向”呈某种离散性:有些要素有激励作用,如户口改革政策、村改居政策、征地政策等;而有些要素则起阻碍作用,如城市住房保障服务、社会管理服务与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有些要素似乎被漠视了,如基础教育服务的获取。(3)个体建构层面,则是行动造成分化的逻辑已经由“过程”迈向了“结果”。

关键词:农业转移人口、身份认同、行动-结构、主体-建构、分化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