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陈文琼老师论文《“三重中间位置”与双重阶层属性——对江汉平原农民就近半城市化的阶层分析》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19-05-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行管系讲师陈文琼博士在《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19年第1期发表《“三重中间位置”与双重阶层属性——对江汉平原农民就近半城市化的阶层分析》一文,被《人大复印资料》的《社会学》2019年第4期全文转载。

文章摘要:针对城市化这一宏大的社会流动过程,本文建构了“区域性社会阶层结构”作为分析工具,分析了农民家庭的城市化实践及其特征。研究主要有以下发现:首先,农民家庭有标准的城市化和为之奋斗的过程具有跻身“三重中间位置”的阶层实践意涵;其次,农民的就近半城市化状态具有双重阶层属性,即处在该状态中的农民家庭虽然具有“三重中间位置”的阶层特征,但同时并未脱离“底层农村有产者”的阶层位置;再次,大部分农民维持就近半城市化状态是为了避免沦为高度风险化的城市底层无产者;最后,正在跻身“三重中间位置”的主体中,非精英的农民家庭占有很大比例。基于以上认识,本研究进一步认为,目前农村社会结构留给底层的上升空间仍然存在且并不狭窄,这也是我国能在持续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维系着社会总体稳定的重要根源。

   文章关键词:社会流动  城市化  社会屏蔽  上升空间  社会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