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社会学学科

吕鹏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支持

发布时间:2017-12-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经专家匿名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近日公布。我院社会学系吕鹏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基于大数据的反社会行为预测研究正式获准立项(批准号17ZDA117)。

吕鹏教授是我院2016年10月份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特聘教授”,是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2011-2014)、自动化系博士后(2014-2016),是具备跨学科视角(理工文管社)与国际视野的青年学者。跨学科研究是当前学术研究趋势,吕鹏教授在大数据(Big Data)、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人工智能(AI)、计算社会科学(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与智能体建模(Agent-based Modeling)等前沿领域具有研究基础,发表多篇SCI/SSCI/EI高水平研究论文(JCR-Q1/ Top Journal)此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北京自然科学基金、北京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研究范式整合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注重将自然科学方法引入社会研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计算社会学等前沿方法研究事关国家社会重大关切的战略性、前沿性、紧迫性问题。反社会行为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要重视和解决的重大社会问题。基于大数据的反社会行为预测研究项目将通过数学建模、大数据预测、仿真模拟、人工智能等实现特定类型(谱系)反社会行为动态预测与常态预警。

项目由吕鹏教授任首席专家,我校李斌教授、谷中原教授、黄科科副教授、清华大学李楠副教授等担任子课题负责人。未来还将有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空大学的青年教授参与。计划形成跨学科学研究合力,破解反社会行为大数据预测难题,项目预期成果为SCI/EI/SSCI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