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10-23
2023年10月21日下午2:30,由我院承办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系列讲座在...
最新公告
2023-10-13
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10月份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提示,全校各二级党组织要落...
建设动态

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 | 全球化与城乡融合发展视野下的中国儿童与新生代外出务工者的未来发展研究议程

发布时间:2023-10-20    作者:黄可萱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1017日,一场以“An evolving research agenda on globalization childhood and youth futures in China(全球化与城乡融合发展视野下的中国儿童与新生代外出务工者的未来发展研究议程)”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公管院301报告厅举办。此次讲座由牛津大学的Rachel Murphy(瑞雪·墨菲)教授主讲,许源源教授主持。

0d1fab83ac8920e3c808e513073f63c

瑞雪·墨菲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留守儿童的研究。她介绍了留守儿童的定义,对比了英国、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家庭教育现象并阐述了这些现象发生背后的底层原因。瑞雪·墨菲教授认为,人们希望家庭成员间彼此照顾,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善家庭的情况,这就是留守儿童现象产生的背景原因之一。但必须要强调的是,具体的留守儿童家庭的现实情况必将受到社会环境、科学技术和经济结构的影响。

在讲座中,瑞雪·墨菲教授着重展示了“Multi-local adult-child striving teams的概念框架,即以家庭为中心的福利模式:为了家庭共同的美好未来,将不同形式的工作和愿望包含在框架内,包括社会再生产、生产和孩子们的学业等。瑞雪·墨菲教授认为这样家庭模式下长大的留守孩子很容易成为边缘的边缘。

瑞雪·墨菲教授发言结束后,中山大学岳经纶教授与中南大学米莉副教授分别对讲座内容阐述了自己的见解,本院青年教师雷望红也结合她自己的亲身经历发表了感悟。主讲嘉宾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共同探讨了自己的切实体会,以及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应用研究成果,现场反响热烈。


(一审:徐立坤  二审:李春玲  三审:董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