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中国社科院邹宇春副研究员做客我院主讲:CSS数据介绍与学术写作

发布时间:2021-07-06    作者:胡瑾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4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邹宇春副研究员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公管院楼307室,进行了主题为“CSS数据介绍与学术写作”的讲座。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系三四名博士研究生、我院社会学系副主任颜敏副教授、刘玉梅老师出席,我院各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参加学习,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董海军教授主持。

    邹宇春老师基于数据用户视角和匿名评审视角,从数据介绍、学术写作、这两个板块开展本次讲座。

    第一板块,邹老师从数据特点、抽样方法、数据申请三个方面进行介绍。首先,通过一段视频,生动地对“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进行了介绍,到场同学对CSS进行了初步了解。邹老师对CSS做了进一步的介绍,将CSS与CGSS等调查项目进行了区分,CSS是长期纵贯调查,调查对象为年龄范围为18-69岁中国公民,调查内容广泛涉及劳动就业、家庭及社会生活、社会态度等方面的数据信息,聚焦于本土化议题。从2006年正式开始调查至今,2021年已经是第八期。目前已经发布了七期数据。然后,邹老师介绍了全国分阶段抽样样本单位分布及抽样方法设计,提到现场抽样方法的发展,从2011年开始现场抽样采用地图地址抽样法(手绘)到2019年开始使用计算机辅助地图地址抽样进行,逐步进行了现场抽样的优化。详细介绍了2017年研发的计算机辅助面访系统(CSS-CAPI)的使用与优势。最后,邹老师介绍到各研究机构研究人员、院校教学人员、学生、工作人员等国内出于非商业性、政治性目的需要使用本数据的人员,都可以通过网站:http://css.cssn.cn、公众号: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平台:http://csqr.cass.cn等途径提交数据使用申请。

    第二板块,邹宇春老师从注意事项、研究问题、写作解析三个方面进行学术写作的介绍。首先,注意事项部分,开始建模分析前要做基础的数据准备工作,包括:需要注意辨析数据库变量的测量内涵、观察数据里有没有建模所需的所有变量、开展基础性的数据清理工作、数据里有没有提供加权变量等,重点解释了特殊值中不适用、不回答、不清楚的状况。通过举例“家庭成员及规模”、“城-乡人口”、“出生年月及年龄”、“人口流动”、“本地、现居地、所在地”、“个人收入”等变量,对CSS数据中的基本变量进行辨析。然后,研究问题部分,邹老师认为确定研究问题需要有“学术敏感”,学术积累、社情热点、政策重点、期刊关注点等都是研究问题的来源。并提供了三十二分CSS研究主题汇总表来供同学们进行参考。最后,写作解析部分,邹老师对如何写好文章和如何读懂学术文章这两个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写作学术文章的要点包括亮眼的标题、具体而精炼的变量、五步文献综述法、清晰的研究假设、可靠的数据等,并使用CSS2011-2017的数据进行写作实践案例介绍,更加清晰地传授了写作方法。

    邹宇春副研究员耐心回答了数据申请过程中会遇到的常见问题,对众多参与CSS数据收集的单位表示感谢,并对听取本次讲座的同学寄予期望,希望各位调查员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最后董海军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要的总结,表示从邹老师的讲座中收获颇丰,并再次对邹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最后大家就学习过程中的疑惑与邹老师进行了交流。本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