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刘鹏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善政治疫——疫情防控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07-02    作者:胡瑾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2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刘鹏教授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公管院楼307室,进行了主题为“善政治疫——疫情防控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湖南省公共安全与风险治理科普基地、我院研究生会承办。我院许源源院长、姜国俊副院长、张桂蓉教授、刘媛副教授、董文琪副教授、雷望红老师、吴高辉老师出席,各专业博士生、硕士生参加,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许源源教授主持。

疫情深刻地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和学习,进一步改变了我们生命观、健康观,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有“修齐治平”的胸怀,因此对疫情的认识也需要我们上身到大众层面。疫情来袭不仅是对我国风险应对的考验,更是对全球的考验。刘鹏教授主要从本土和国际双重视角分析疫情防控。

首先,刘鹏教授对比近期印度疫情与武汉疫情期间的相关数据,指出中国的疫情防控虽然是摸着石头过河,却也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的扩散。虽然疫情防控由于国情差异而存在着不同的特点,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存在着差异,但是中国抗疫的成果对印度而言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疫情也有着不同的特点,各国之间有效的疫情防控经验都是可以相互借鉴的。

然后,刘教授指出影响一个国家疫情防控绩效的决定性因素是国家治理能力水平,并对福山提出的“决定应对疫情表现的关键性决定因素是一个政府的治理能力,以及更重要的是,民众对政府的信任。”这一观点进行了深度解读。

接着,刘鹏教授将关注点重新放到疫情开始的早期,对各国在疫情早期所采取什么样的态度进行了总结。分别说明了韩国、日本、新加坡、英国、美国以及中国的模式,并分析各国模式的优缺点。总结中国模式的主要特征是政府有着强大的动员能力,能够发动市场、社会的合作,能够在关键时刻采取封闭措施,拥有跨区调动资源的能力,并能够在后期逐步实现复工复产。刘教授认为,中国模式能够迅速有效抑制疫情的扩散,对疫情形成了较强的社会共识。从疫情防控中看出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优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积极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发达的网络科技和互联网产业的基础优势;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道德观念,塑造中华民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随后,刘教授认为新冠疫情与新保守主义有很大的关系,疫情加速了新保守主义在全球范围的扩张,新保守主义给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冲击。治理体系包括政府应急管理体系、社会组织动员体系、物资供应和保障体系、基层社区治理体系、企业社会责任体系、政府-企业-社会合作体系等体系;治理能力包括风险治理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科技研发能力、数字化治理能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风险沟通与舆情应对能力、市场秩序监管能力、国际合作与治理能力等能力。最后他总结道,只有善治才能有效治疫!

最后,到场老师与刘鹏教授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探讨,许源源院长对讲座进行了精要的总结,鼓励同学们关注专业前沿,启发智慧,夯实基础,追求学术进步,并对刘鹏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本次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能够与老师们进行实质性的面对面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