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湖南省社会学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省社会学学会社会调查方法专委会换届会议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4日上午,由湖南省社会学学会主办,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湖南省社会学学会社会调查方法专业委员会、中南大学社会调查与民意研究中心承办的湖南省社会学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湖南省社会学学会社会调查方法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公共管理学院召开。

湖南省社会学学会会长方向新研究员,副会长陆自荣教授,副会长、怀化学院党校常务副校长姜又春教授,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廖鸿斌教授,湖南省委党校青年与社会建设教研部朱雄君副教授,湖南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毛小平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朱博文博士,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迪、副院长董海军教授、社会学系学科带头人李斌教授、社会学系系主任潘泽泉教授、吕鹏教授等诸多专家及省内多名博士生、硕士生到场参会。

大会第一项:开幕式。开幕式由社会学系系主任潘泽泉教授主持。中南大学公管院副院长及省方法专委会主任董海军教授致辞。董海军教授代表公管院和湖南省社会调查方法专委会向参加本次大会的专家、学者、学生致以诚挚的欢迎和问候,衷心祝愿会议圆满成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促进社会学学科的发展畅所欲言,衷心祝愿论坛成功。社会学系学科带头人李斌教授致辞,李斌教授指出,2020年是中南大学社会学系成立的第二十年。目前湖南省的社会学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首先,中国社会转型的要求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公报中得到强有力的表达,社会治理成为新时代的急迫需求。目前,湖北省已经有四所大学建设有独立的社会学学院,有三所大学分别拥有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然而,湖南省社会学的发展与其他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湖南省目前仅只有中南大学一所高校有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因此,中南大学社会学需要持续引领并为湖南省社会学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潘泽泉教授列举了中南大学社会学系在过去的五年中取得了许多成绩,并认为学科得以发展离不开湖南省社会学学会各位同仁的支持。但是中南大学社会学系目前还面临着与学术共同体交流较少的问题,希望湖南省社会学学会的成员和各个高校社会学系的老师们团结起来,共同创造出属于湖南省社会学乃至中部地区社会学学科的话语权。

大会第二项:主题报告。吕鹏教授发表题为《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兴衰动力学研究》的主题报告,用一种全新的视角验证了各朝各代的兴衰更替的相关假设,发现王朝周期律是存在的。吕鹏教授提出了能够用历史来验证这一假设,来解释国家兴衰的过程,预测国家的发展趋势。并依据此来做进一步的对策分析,应用于服务中美关系的调整。朱博文博士发表题为《多层社会调查数据的分析》的主题报告。朱雄君副教授发表题为《关于培养学生调查研究能力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她做多层次数据分析的三个案例,并且推荐相关的论文以方便大家对相关领域入门。姜又春教授评价认为,掌握定量研究方法对学科发展极为重要,更需要将定性与定量更好地结合起来。上海南康科技有限公司数据产品与集成部华南区经理蔡建波分享了智慧云调研平台的相关情况,通过疫情期间人口复工流动情况调查、IPP全国政策满意度等案例,详细说明了智慧云平台在疫情这一特殊时代背景下帮助社会调查工作开展等方面的优势。

大会第三项:分论坛交流。分论坛一召开湖南省社会学学会社会调查方法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李斌教授主持换届会议,董海军教授就省社会学学会社调方法专委会委员产生的相关细则进行介绍,会议通过了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处、常务理事、理事等名单,由方向新会长向专委会第二届理事会核心成员颁发了聘书。分论坛二进行湖南省社会学学术研究与学科发展畅聊会。参加畅聊会的老师们就争取学科竞赛列入省教育厅比赛,运用新型调查方法、数字技术、云平台、建模等新的技术时代方法进行学术研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廖鸿冰教授提出举办家政养老高端论坛的相关畅想,引起了与会人员广泛讨论。

大会第四项:闭幕式。闭幕式由董海军教授主持,董教授宣布了湖南省大学生社会调查技能与报告大赛决赛名单。方向新会长做总结陈词,表示今年社会学年会的成功举办要感谢中南大学公管院领导们的大力支持。随后,方会长对社会学学会的发展方向做了展望,认为成立相关的专业委员会对相应学科的发展非常重要,赞扬了社会调查方法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的工作,期待社调方法专委会为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希望通过专业委员会的形式将社会学各个领域应用到社会发展所需的各个领域中去,以保证湖南省相关学科取得更好的发展。在以后的年会中,将加入更多的形式,包括聘请行业内优秀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基础上,与全国范围内其他相关学科进行交流合作,社会学年会应扩大规模、扩大影响、办出特色,要注重深入交流,强调交流质量和实质收获。

    在全体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湖南省社会学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湖南省社会学学会社会调查方法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