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政策改革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9-11-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下午,由我院主办、我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之“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政策改革与创新”在升华后楼10楼和谐阁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土地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欧名豪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许源源教授主持。我院副院长姜国俊副教授、吴远来副教授,以及博士生、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欧名豪教授从乡村振兴对土地制度的需求入手,从四个板块展开了本次讲座。第一板块,土地制度改革是乡村振兴的核心问题,欧教授认为乡村振兴并不意味着把所有乡村归为一类看待,而是要根据不同的村庄情况予以不同的发展规划。乡村振兴的关键是抓好人、地、钱三个问题,即谁来干、地咋整、钱哪来。而三者中间关键核心则是土地问题,土地是农民最重要、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和家庭财富、是农村的基础制度,土地(空间)资源是乡村建设与发展的瓶颈制约。第二板块主要对于中国现行土地制度进行评价。欧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我国土地的基本特征,即采取了以耕地保护为目标、用途管制为核心的土地管理模式,建立了政府主导、市场机制为主的土地资源配置模式,确立了以集中统一管理为主的土地行政管理体制。紧接着欧教授介绍了几项重要的土地制度安排。第一是农村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经营制度的演变方向,第二是集体所有、农民使用的宅基地制度,第三是土地转用制度,第四是城市土地使用制度。并对于现行土地制度的弊端进行讲述,认为现行土地制度的弊端导致了一些问题的产生,比如以地谋发展蕴含潜在的经济和社会风险;土地资源不集约、不节约利用,从而导致国土开发强度高;占用大量优质耕地,危及国家粮食安全;农地细碎化不利于现代农业发展;农村发展权丧失,空心村现象突出等。在第三个板块中,欧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各地特色的土地制度改革实践,并进行了建设性的经验总结。在第四板块欧名豪教授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农村土地制度进一步改革创新的趋向,并对《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房地产管理法修改的具体细则进行了详细介绍与分析

最后,在提问环节,欧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回答。许源源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要总结,他认为欧教授的此次讲座非常富有启发意义,为我院今后土地资源管理方向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欧教授的讲解为自己的学术研究开拓了思路和视野,受益匪浅,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一定要积极参加实践调研,为乡村振兴和国家治理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