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杨守建做客人文讲坛 主讲“青年研究工作的质量提升和成果培育”

发布时间:2019-01-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4日晚上7点,由中南大学科研部主办,由我院承办的中南讲堂·人文讲坛系列讲座之“青年研究工作的质量提升和成果培育”,在新校区毓秀楼书香斋举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共青团工作研究所所长、《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杨守建老师应邀担任本次讲坛的主讲嘉宾。我院研究生、博士生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坛由我院董海军教授主持。

首先,董海军教授对杨守建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其表示,杨守建老师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共青团工作研究所所长、《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并在其学术生涯中对于青年研究工作的质量提升和成果培育颇有心得体会,希望广大同学可以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能树立科研意识,把握科研论文撰写要领,为今后的科研之路打下良好的基础,并代表全院师生向杨老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讲座主题围绕提升青年研究工作的质量和培育研究的成果展开,从研究选题、研究定位、成果撰写、如何发表四个方面进行介绍。研究选题和研究定位主要讲到了选题的重要性、如何选择有价值的主题和如何进行文献综述,成果撰写时要注意摘要的写作、行文结构、逻辑层次、语言表达等方面,最终发表则需要注意刊物的相关要求、字数、时间周期等方面。讲座通过列举以往收到的稿件作为实例进行讲解,结合编辑在选稿过程中的亲身体会,向我们传达了期刊杂志如何筛选和甄别有价值的研究,对我们的学术写作和论文发表有较好的指引作用。

讲座结束后,杨老师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同学们的提问做出了详细的解答,比如有人问到“杨老师提到宏观性的研究可能更具有价值,那我们作为大学生很难掌握宏观的数据和资料,请问一下这个有什么思路可循吗?”使得大家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知识、学会甄别有价值的研究,学会深刻思考,为国家发展提出科学建议的同时实现自己的学术理想。讲座最终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相关附件下载: 8.jpg